别让遗产继承成为独生子女的头痛事

2016年04月07日 06:53   来源:红网   郭双年

  多数父母认为独生子女家庭,无需设立遗嘱公证,更不可能发生继承纠纷,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在继承遗产时出现障碍。仅凭独生子女证,不能认定独生子女就是唯一的继承人。记者分别咨询律师和公证处得知,其实面临此类问题,立遗嘱和办公证均可解决。(4月5日《包头晚报》)

  这份《独生子女继承遭遇法律空白,父母遗产无法继承,99.99%的人都想不到!》的网贴并非空穴来风。

  如果在大街上随意走访,可能有很多人都会认为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现实却是,即使是独生子女,要顺利继承父母的遗产,也要通过立遗嘱和办公证的法律程序。但生活中却鲜有独生子女知道这些事情,这不能不说是《公证法》和《继承法》在宣传上的缺位。结婚要领结婚证,要去婚姻登记机关登记,这些常识人们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婚姻法》宣传力度大,所以,才在人们头脑中固化成一个概念。这种概念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人们行动上的自觉。

  但相较于《婚姻法》,我们在《继承法》的宣传上,不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乏善可陈。这也是导致多数父母认为独生子女家庭,无需设立遗嘱公证,更不可能发生继承纠纷的罪魁祸首。当一部关系全体市民利益的法律颁布后,而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时,负责法律宣传工作的部门应当反思。因为法不徒以自行,只有经过政府部门的不断宣传教育,才能内化于心,进而成为人们行动上的制度遵循。

  所以,面对多数父母认为独生子女家庭,无需设立遗嘱公证,更不可能发生继承纠纷的错误认识,法律宣传工作者应当面壁思过。尤其是在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上更要“每日三省吾身”,看哪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父母遗产无法继承,99.99%的人都想不到的网帖是一副清醒剂。唯有加大《继承法》的宣传力度,才不会使遗产继承成为独生子女们的头痛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