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率随房价涨跌而起伏,暴露制度设计的尴尬

2016年07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维扬书生

  截至6月30日,南京上半年新房上市量4.9万套,成交总量却高达7.5万套,同比去年翻了一倍。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南京房价一路走高,离婚率也随之“看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1-6月,南京有41418对新人结婚,22200对夫妻离婚,也就是说平均每1.87对新人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成为陌生人。上半年结婚仅比去年同期增加2318对,但是离婚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437对。(《现代快报》2016年7月14日)

  结婚,离婚是人生的大事,可如今离婚率却随着房产走势起起伏伏。从2014年起,随着楼市限购令、限贷等政策的取消,南京年年攀升的离婚人数首次回落。2015年上半年,南京的离婚人数与2014年同期相比少了2025对,依然呈下降趋势。但去年末盘点时,离婚人数却是止跌回升,去年下半年离婚人数猛增了3300多对。这股增加势头,一直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南京已有10812对夫妻分手,到6月底,离婚数已攀升到了22200对,而去年同期的离婚量是15763对,同比增加40.8%。前去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离婚的男女明显没有走到感情破裂无法挽回的地步,他们“两人有说有笑,一起来然后一起走”,“笑眯眯地来离婚的,离婚协议书也很惊人,房子都归一方所有,另一方净身出户。办好离婚后,马上就咨询复婚手续,这样的夫妻不在少数。”

  古语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如今大难并未临头,只是为了节省一笔不小的购房费用,夫妻关系就轻松画上句号,这一方面说明如今现实的婚姻其实非常脆弱,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的考验,“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爱情誓言和“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神话都只在浪漫的诗词歌赋里,一回到骨干的现实中,一切社会关系都服从服务于现实利益:目前南京区别“首套房”和“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想要首付少付点,首套贷最低2.5成或是3成,利率能打九折左右;如果是二套房贷,那么最低首付4.5成,利率上浮10%,首次置业和二套房相比能省多少钱,我们以鼓楼一套500万的房子为例,来算一笔账。首套房:首付最低30% ,即150万;二套房:首套购房贷款未付清,调整为45%,首付225万;单从首付款来看,可以减少75万!还有契税方面的优惠,按照“家庭唯一”,一套大于90平方米的住宅,如果通过离婚的方式来达到“唯一”,就能省下总房价0.5%的契税。因此,为了省下这部分契税款或者少付首付,很多夫妻“另辟蹊径”,选择了“假离婚”的方式。

  离婚率随房价涨跌而起伏,与其说暴露的是少数购房者传统家庭道德观念的沦丧,不如说暴露的是制度设计的尴尬。2010年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地相继出台了“限购令”。2010年4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发布。通知明确从2010年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三套房和不合规的外地人购房贷款被叫停。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要如实填写一份《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如果被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骗购住房的,将不予办理房产证。这是全国首次提出的家庭购房套数“限购令”。其后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陆续公布限购令。2011年2月16日,北京市发布文件要求,自发布之日起对已拥有一套住房的户籍居民家庭,对持有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有住房的购房人,且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随后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积极跟进,楼市限购很快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普及,但开发商与买家很快从“限购令”中找到了突围的路径,破解了购买二套房的难题。再加上如今结婚、离婚手续简单,上午结婚、下午离婚也不乏其人,夫妻双方为了共同的或各自的目的,串通暂时离婚,民政部门明知是假也无正当理由拒绝为其办理离婚手续。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3年4月初,广州的“80后”白领黄晓帆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他离婚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省二三十万元的购房款。”此前,他设想了八种购房方案,唯有离婚的方案经济压力最小。

  市民这种冲着省钱而去的离婚,看似随随便便,实质也是夫妻双方慎重考虑的结果,这与一些地方在拆迁过程中按家庭安置住房时出现许多人突击离婚、突击结婚一样,尽管不排除有的假离婚最终变成真离婚,但毕竟一纸离婚证就能换来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的真金白银的优惠,冒一次险又何妨呢?

  为了多分房、为了多省钱而草草离婚,有的目的达成后再行复婚,有的弄假成真,人才两空,如今有的城市限贷限购没有了,但贷款首付政策和相关税费优惠还在,房价越高,这些政策对应的钱越多,为房离婚的诱惑就越大。遏制这种离婚率随房价涨跌而起伏的现象,考验的恰恰是执政者的治国理政的智慧和普通百姓的道德良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