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倡导有违基本伦理的价值观

2016年07月13日 08:32   来源:红网   柏文学

  2012年,范天学妻子椎尾滑脱,曾先后两次到重庆做手术,他本应陪同治疗,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妻子刚出手术室还在重症监护室,他就离开妻子,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范天学对待妻子如此“无情”,但妻子并没有任何埋怨,“我叫他把娃儿教好,我自己能扛住。”直到现在,每每提到此事,范天学也是一脸愧疚,“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那时候又没有老师来代课,我只能狠心离开。”虽然如此,但范天学直言并不后悔。(7月12日华龙网)

  这是一篇赞扬大山深处很受学生爱戴的范天学老师的新闻稿。华龙网原标题是《扎根大山38年的老教师,他为了村小的学生“抛下”重病妻子》,网易转载时标题改为《老教师扎根大山38年,为了学生“抛下”重病妻子》。原标题突出“‘抛下’重病妻子”,似乎想以此烘托范天学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恪尽职守、对学生学业的认真负责,以便彰显老教师高尚的敬业品质和光辉的奉献精神。转载媒体也保留了“‘抛下’重病妻子”,以示认同原作者的表达意图。

  就职业生涯来讲,人生大概只有一个“38年”。范天学老师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坚守农村的好教师,他获得国家教育部第一届烛光奖,是名副其实,实至名归。然而,媒体宣传范天学老师的光辉事迹时,不宜为了突出某一方面而顾此失彼,给读者产生负面质疑。譬如,范天学老师爱生重教是值得我们大家奉为楷模认真学习的,但“‘抛下’重病妻子”显然就不值得弘扬学习了。即使为了爱生重教的高尚目的,“‘抛下’重病妻子”也未必合情合理合法。

  “‘抛下’重病妻子”是不合情的。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如果妻子患的是常见病,预知没有什么重大危险,那么让妻子自理,自己赶去学校上课,是正常的安排。既然妻子两次到重庆做手术,刚出手术室还在重症监护室,丈夫离开妻子就有不小的风险。只有状况严重、病情还没稳定,才会被安排在重症监护室。倘若病情突然反复,发生重大恶化,身边没有人照顾怎么行呢?生命只有一次,失去生命无法挽回,这比赶到学校上课更重要。

  “‘抛下’重病妻子”是不合理的。既然妻子刚出手术室还在重症监护室,学生的课却需要有人上,解决这个矛盾并非没有其他办法。一是可以向上级教育管理部门的领导汇报,请临时安排其他老师来代课。二是即使教师人手很紧,抽不出人来代课,也可以请示领导临时调课,让学生放假,然后利用周末来把课程补上。“‘抛下’重病妻子”也是不合法的。婚姻法规定夫妻之间有互相扶养、互相照顾的义务。如果因为没有亲人料理,重症监护室的妻子发生不测,身为丈夫的范天学当负法律责任。

  总之,为了回到学校继续上课,“抛下”还在重症监护室的重病妻子,有违做人的基本伦理,是不宜倡导的做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