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学霸笔记”当成“高考宝典”(图)

2016年07月12日 15:13   来源:东方网   刘根生

  据媒体报道:“没想到我们的笔记会卖得这么顺利,今天我们把5265元收益都捐给了学校基金。”7月5日,浙江绍兴一中创新班“学霸笔记”义卖活动发起者沈熠告诉记者,上周日趁着放暑假前,她跟自己班上几个同学一起在学校门口卖学习笔记,500册语英(语文、英语)、数学和理综三本笔记,原计划卖一个下午,结果一个小时之内就被学弟学妹们一扫而空。

  都说浙江人精于商道,果不其然。绍兴一中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几位学霸,将平时的学习系笔记编排成册出售,短短一个小时就卖出500册,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市场意识,让人不能不竖起大拇指。更重要的是,几位学霸并没有将销售“学霸笔记”所得的5265元收益揣进自己的口袋,而是一分不留地捐助给学校的爱心基金,用来帮助困难学生,这种爱心之举更是让人们看见了学霸们充满爱心的另一面。不过,就本则新闻而言,人们更关注的还是这些”让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充满期待的“学霸笔记”。

  之所以一个小时之内能将500册“学霸笔记”销售一空,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出于对学霸的仰慕、敬佩和崇拜,学弟学妹们希望能从“学霸笔记”中找寻到学霸们成功的足迹,以便指引自己能在未来决胜高考。然而,学霸们的“学霸笔记”固然包含了详细的课本拾遗、答题方法和题型归纳等重要内容,也的确浸透了学霸们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但是是否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从中受益,恐怕还要打上问号。

  从新闻中我们知道,“学霸笔记”的作者均来自绍兴一中的创新班。绍兴一中是绍兴市的一所百年名校,能进入该校创新班的几乎都是全市精挑细选出来的尖子生,这就意味着就学习而言,无论是能力、悟性,还是基础、习惯,与普通学生相比,创新班的学生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而,记录他们学习心得的“学霸笔记”自然也会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这种浓缩的精华并非其他所有的学生都看得懂、能消化、可吸收。

  学习是一种个性化的劳动,强调的是因人而异的奋斗,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可以让我们轻而易举地走向成功。别人的成功经验和学习方法当然可以借鉴,但是需要搞清楚的是自己最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方法最适合自己、自己的弱项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知道,学霸所关注的学习重点未必是你所需要关注的,而且学霸的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也不一定完全适合你。

  每年高考过后,学霸们的学习笔记便成了一些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求之若渴的“畅销书”,甚至有些家长不惜花大价钱为孩子购买。可是,对于将要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学习一定要有探究精神,要在实践中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方法、重点。“学霸笔记”可以参考,但千万不能当成“高考宝典”,在盲目复制学霸的成功过程中迷失了自我。成不了学霸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在快乐中走好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