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约炮成性”折射扭曲的价值观

2016年06月27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赵志轩

  近日,很多网友都被一条朋友圈刷屏了,那就是武汉大学的一位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王敏学的约炮事件。事件也是由一位自称是这位炮王的前女友曝出的,提到自己一次无意中看到了对方手机上的一些聊天记录,有所怀疑之后的某一天趁他不在时在王敏学的电脑中发现了这位渣男曾经主动向300+的女性约炮,成功40多人,最小的一位甚至只是初中女生,才14岁。近日,疑似当事人道歉信遭曝光。(6月26日《齐鲁晚报》)

  不但背叛女友对爱情不贞,而且还约炮成性竟然与40多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实在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学霸,呈献给社会与公众的生活状态与精神追求。如此挑衅公允良俗和道德底线、甘愿自我堕落的行为与举动,不管当事人如何道歉、辩解和解释,其实也难以掩饰当事人,毫无精神追求、格调不高和内心的空虚。

  试问,一个有精神追求、格调高尚和内心充实的人,会做出如此违背社会道德,甚至触犯法律的事情吗?试问,一个对他人负责、对爱情专一的毕业生,会如此“滥情”,亵渎爱情吗?很有可能,有人会说,“学霸约炮成性”,完全是个人道德品质问题,与他人何干?何必上纲上线?但笔者所要说的是,看似个人道德品质问题事小,其实,极度缺乏精神信仰事大。“学霸约炮成性”,不但有违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而且也严重玷污败坏社会风气。如果不对这种约炮成性,低级、庸俗、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厉的惩处和有效打击。那么,“学霸约炮成性”的恶劣影响,败坏的远不止是纯洁校园,更可能颠覆社会基本的伦理与道德。

  由此,笔者不禁要问,“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的口号,过时了吗?在笔者看来,不但没过时,而且还应该成为我们每位年轻人,必须坚守的人生准则和毕生追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