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加强全面战略协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2016年07月12日 11:09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普京总统刚刚与习近平主席参加完上合组织峰会,即对中国进行了“旋风式”国事访问,为两国在政治、经济及共同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

  双方对太空军事化的担忧

  中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爱国者3型的反导系统,把海基的宙斯盾反导系统搬到陆地上,对俄罗斯进行威慑、封锁,围堵和挤压战略空间表示严重的不满,认为已经影响到了俄罗斯的国防安全。

  在亚太地区,美国强化了与日本和韩国的反导合作,多次利用宙斯盾舰进行反导演练,甚至还谋划把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使中俄双方都面临美国推进反导系统部署的压力,并就这个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对美国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关切。

  中俄不久前进行了联合反导演习,针对美国一再执意对中俄进行这种包围和反导部署提出了警告。声明表达了中俄两国也可能会强化反导领域合作,来针对美国的制约和反制。

  中俄双方对太空军事化表示了强烈的担忧。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在太空部署X-37B空间无人机,有强化太空部署武器装备的意愿。中俄作为航空航天大国都反对太空军事化,不希望看到在太空出现争夺与对抗。中俄也都愿意在维护太空和平与安全等很多领域展开积极的合作,防止或制约美国的太空军事化野心。

  这次中俄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声明和达成的共识,可以说是为巩固世界和平、地区稳定进行了顶层设计。相信双方的具体合作项目也会不断地推进和落实。

  中俄签署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指出,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正谋求在军事和军技领域获得决定性优势,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与交流,巩固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中俄双方协调整合了针对一些国际热点和敏感问题的看法,表示了要共同维护全球稳定和管控这些国际危机的意愿。

  批评有的国家自己不遵守国际法却动辄指责其他国家违反国际法,在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处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中俄加强国际法方面的协调,实际上就是要共同发声,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

  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佳时期,普京此次访华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意义重大。普京访华不仅巩固两国关系,还将塑造俄中未来合作的成功模式。

  此次普京访华俄方代表团规模超过200人,成员包括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5位副总理、数名部长及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谢钦、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等大型企业负责人和其他实业界代表,充分显示俄方与中方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意愿。

  普京在访问中指出,经济是构成两国关系的基础,俄罗斯将尽全力加强这个基础。当前,中国在俄罗斯外贸份额占比逐年提升,2015年这一比重已经超过12%。俄外长拉夫罗夫近日指出,中俄有望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普京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30多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多个领域。

  中俄两国政府署了关于落实宽体远程飞机研发项目的协议。双方计划,研制的新型飞机能够搭载250至300名乘客,可以与空客和波音进行竞争,并且不仅在俄罗斯和中国市场占据相当的份额,同时也将在其他国家市场抢占份额。

  此外,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 杰尼索夫日说,俄罗斯会开始向中国提供RD-180火箭发动机,重型火箭,空间站和深空探测方面的合作的一部分。

  中俄双方同意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惠及两国和地区国家人民。双方打算发展俄中边境的过境运输以及通往边境的铁路基础设施。中铁和俄铁商定采取必要措施,为国际集装箱货运选择最佳条件和技术,在中国-俄中-欧洲交通中促进邮政和电商货物发送的运输组织工作。

  中方和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正式启动经贸合作协议谈判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双方还将积极研究共同推动建立“欧亚伙伴关系”。

  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中俄双方领导人共同讨论了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方面需要采取的动,讨论了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巩固亚太安全、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地位等问题,其中包括共同的外交任务——推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维护南海和中亚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主张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明确表示,第三方势力介入南海问题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不使用武力原则,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并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等解决问题。仲裁法庭试图把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观点强加于中国的行动,这与美国意欲单方面建立非正式反华联盟或集团有关。俄罗斯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趋近,是中国的强有力支持者。

  上合组织外长们认为,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无视其他国家利益,单方面无限制地加强反导系统,将危害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对于南海问题,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均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同时呼吁各方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某些国家正试图通过巩固封闭军事联盟将自己的立场强加于他国,而不考虑他国利益。我们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严重冲突,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有被拖进去的危险。

  9月份将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普京表示,俄罗斯愿意向中国今年举办G20峰会提供协助和必要的支持,因为俄罗斯已经有过举办该峰会的经历。因为当年乌克兰战争,俄罗斯举办索契G8峰会曾经遭到过西方抵制,俄罗斯决心支持中国举办的G20峰会,就是预见到了中国不参与、不接受海洋法庭对南海问题的仲裁可能受到西方的干扰和破坏。

  中俄两国外长共同发表的《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认为,中俄支持维护国际法权威的共同立场,坚定支持不干涉他国对内与对外事务的原则,要求各国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方式和机制,不得滥用。

  今年正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中俄双方一致同意,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双方同意相互支持涉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和配合。

  中俄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成为大国构建和谐、建设性、平等信任、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

  中俄双方愿共同努力,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共同为实现中俄世代友好,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抵制霸权主义可能会导致严重冲突而不懈努力。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