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名干部被问责 维护城市安全,谁也无权掉以轻心

2015年01月21日 14:07   来源:东方网   向林

  2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责任认定结果,众多负有直接或间接责任的官员被问责。这就向公众表明:在城市安全维护上,在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任何失责、渎职都不能被原谅。

  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任何疏忽、侥幸都要不得。上海是公认的我国公共预案最为成熟的城市之一,但即便如此,踩踏的严重事件仍然发生了,正说明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就要求各种防范工作必须事无巨细,必须百密无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报告里,更应该施行到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每一个环节上;城市的每一个管理者都是第一责任方,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若是谁在城市公共安全上出纰漏,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那被问责是必然的,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另一面,此次外滩踩踏事件也表明:在城市公共安全问题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海明威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每个人,同样无法做一个“孤岛”,而是通过各种规则和秩序,连接而成的“整片陆地”。这种规则和秩序意识,在危急时刻,往往发挥出处变不惊的效能,以使我们能安然度险。

  此次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对上海来说是一个惨痛的经历和教训,让我们刻骨铭心!对其他城市来说,也是不能再现的前鉴,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