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促经济增长

2016年07月08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促经济增长

  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当前,全球多国都面临资金流动性充足但经济增长不足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不能希望只靠货币政策解决所有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解决和改善消费需求不足和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家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失去了信贷投放的动力和能力。动力不足是因为实体经济信贷的需求下降;能力不足是因为银行有大量的坏账,没有能力发放贷款。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使消费者有消费的能力、企业有比较好的投资环境,才能有投资的动力。

  人工智能产业需政府和市场同发力

  蔡鹤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要想满足人工智能市场的需求,就要以企业为主体,就要更好地使产学研结合。政府不仅应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在产业生产能力发展中还要有规划,进而起到引导作用。以机器人为例,目前我国在核心机器本体、减速器、伺服机等领域的自主化程度仍较落后。未来,不仅需要在软件系统层面实现快速突破,还要解决硬件制造环节的缺失。具体来说,突破点将在智能无人设备方面。同时,人脑科学研究、情绪感知等强人工智能有望在未来十年迎来突破。

  房地产市场正趋向“软着陆”

  倪鹏飞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

  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总体稳妥,从而使市场和投资从缓慢到快速回升,去库存成效明显。中间政策调整的时机、力度总体把握比较得当,个别城市的过热现象得到控制,正在趋向“软着陆”,但仍有需要改进的空间。当前,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空间错配持续加剧,住房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潜在供给大幅增加,代表未来供给水平的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持续快速增长;房企面临信贷违约风险,企业资金来源松紧失当交替频繁;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等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