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2016年07月06日 09:57   来源:南方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据《人民日报》)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事实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也是一场改革,其目的就在于通过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更高水平发展,改善以产业结构为主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5月2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联系,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行动方向、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坚定改革信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也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激发经济新活力,拉动经济爬坡过坎,就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必须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

  坚持“两手论”,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就有助于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同时补齐民生短板。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往细里说,就是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结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就应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保持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不断推动全面小康从梦想照进现实。(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