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你缺少的是法律和责任担当

2016年07月04日 08:24   来源:红网   

  由于存在可能翻倒的风险,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宜家集团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默(Malm)系列在内的3560万个抽屉柜,但在中国亦有销售的同类抽屉柜却被拒召回?据报道,此次宜家集团宣布召回的抽屉柜,在中国市场亦有销售,但却以符合中国GB/T10357.4-2013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标准为由拒绝召回。对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严重关切。(7月2日《羊城晚报》)

  宜家出事的抽屉柜已经导致多名儿童死伤,被称为“夺命抽屉柜”,名副其实,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无条件召回。然而,涉事的“夺命抽屉柜”仅仅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召回,而在已经开设了20个商场、拥有众多消费者的中国,理所当然的召回却被宜家粗暴拒绝,借口居然是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从表面上看,这样的答复貌似有理,实际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让人觉得既可笑,又可气。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宜家想必是做过一些功课,研究过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的。那么,它也一定仔仔细细研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法第十九条明文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按照这条法律的规定,宜家必须无条件地召回中国市场上所有的马尔默系列抽屉柜。

  任何一家企业,包括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企业,都必须自觉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借口规避法律,随意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逃避法律的惩处。

  近年来,宜家频传全球召回。“夺命抽屉柜”在国外已经有了导致儿童死亡的先例,那么,毫无疑问,这种危险在中国同样存在。可惜,宜家置这样的危险于不顾,拿什么“这个标准”与“那个标准”作为挡箭牌,搞双重标准,这是对法律的无视,对消费者的歧视,对生命的漠视。

  以往,我们过于相信外国的品牌,特别是外国的大品牌。似乎觉得洋品牌牌子硬,质量可靠,售后服务有保障。可是,部分洋品牌并没有因为我们青睐有加而让我们省心。2005年,肯德基曝出“苏丹红事件”;2011年1月,根据多个地方消费者的举报,国家发改委宣布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误导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手机在售后服务上“歧视”中国消费者……看来,宜家要步这些洋品牌的后尘了。

  宜家真以为拿“标准”作为挡箭牌,就能推卸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徒劳的。面对市场监督部门、技术质量监督部门的调查,面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一旦发现了问题,依法该召回的召回,该赔偿的赔偿,这才是一家有担当的企业负责任的态度。

  文/郑建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