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爱编故事流毒无穷(图)

2016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王凯

  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几乎从小就是听着“狼来了”、“匹诺曹说谎鼻子会变长”之类的故事长大的,师长大人们也向来强调“说谎”是一种恶习。可很多人或许忽略了,在我们的小学生作文中,充斥着大量孩子们编造的“故事”,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说谎”呢?答案恐怕是肯定的,而且这种现象堪称“普遍”,倘若长此以往,真不敢想象会对孩子们的成长造成怎样的危害。

  笔者绝不是在危言耸听。民间有句老话,小时偷针,大了偷金,说的就是很多大的罪恶其实来自于起初那些不起眼的小错小恶的累积。试想一下,当孩子们意识到在作文中胡编乱造说谎话能够顺利过关,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能够得到同学的羡慕,那会在他小小的心灵中植入怎样的种子?

  更要命的是,许多孩子参加作文大赛的作品中也充斥着编造的情节和故事,这不等于鼓励他们用谎言来谋求成功和奖励?或许他们的年纪幼小尚不足以分辨是非,但人的本能都是趋利避害的。随着年纪增长,再遇到那些可以利用“谎言”来换取利益的机会,你猜他们会不会把握?

  我们真的不敢想象,一群从小写作文瞎话张嘴就来而且脸部变色心不跳的孩子,长大之后有多大的几率成为诚恳踏实之辈。人的诚信教育难道不需要从娃娃抓起吗?难道真的要从小给孩子灌输“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的厚黑学精髓吗?

  孩子不懂事情有可原,但让人愤怒和不解的是老师们和家长们是否在纵容甚至怂恿这种行为。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成年人为了一些奖项和荣誉,就唆使自己的学生和孩子去编故事写作文。就算最终拿到了奖,为了眼前些许利益,冒毁掉一个孩子健全人格的风险,真的值得吗?

  树木难,树人更难,才易得,德难求。都说孩子是社会的未来,所以我们才要对他们格外重视。但请注意,这份重视不仅仅是要培养他们的学识、才能,更要培养他们的德行和操守。从让孩子踏踏实实写一篇作文开始,好好教他们做一个正直、诚信的人,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