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更应不要奇葩证明

2016年07月01日 08:04   来源:北京晨报   魏文彪

  相比于部分部门不再开具相关证明,当前更需要做的是,督促各个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之间尽快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快让群众从为开证明疲于奔命的困窘中解脱出来。

  公安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6月30日公安部网站)

  近些年来,部分部门与单位在群众办事时,总是要求群众开具各种相关证明材料,其中有不少属于“奇葩证明”。在这种情形下,公安部门印发有关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意见,列出20类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事项,一是为了减少公安机关不必要的工作量,为公安派出所“减负”,令其更好地投入到本职工作当中,同时也是希冀通过对各类不必要的证明说“不”,减少部分部门与单位随意要求办事群众出具证明现象,让群众能够不再为开具不必要的证明疲于奔命。

  不过,正如许多网友所指出的,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20类证明,还得相关部门与单位不向办事群众索要这些证明才行。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在以前公安派出所开具这些证明情形下,办事群众虽然要为了开这些证明多跑腿,但好歹还有地方可以开具。而在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这些证明情形下,如果相关部门与单位依然索要这类证明,则办事群众就会面临没有地方开具证明的困境,这样也就难免会影响到他们正常办理相关事务。

  而实际上,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各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之间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障碍。相比于部分部门不再开具相关证明,当前更需要做的是,督促各个政府部门与相关企业之间尽快联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并对那些拖延联网的部门与单位责任人实施问责,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快让群众从为开证明疲于奔命的困窘中解脱出来,最大程度地减轻群众的办事负担,让办事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