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章鸡蛋”是觉醒更是承诺(图)

2016年06月30日 10:36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在商洛城区桂园巷口,王生成照例坐在凳子上卖鸡蛋,他身前竹筐子里的鸡蛋蛋壳上,都有红色的“生成散养”字样。有好奇的顾客询问为啥鸡蛋上还有红字,王生成笑着说,这是他的私章,是为了保证鸡蛋质量,有问题也好找他。(6月29日华商网)

  农贸市场上,鸡,有笼养与散养之分,自然,鸡蛋也笼养与散养之分,两者的价格也有所不同;而比较于笼养的,散养的鸡和蛋,在放养的过程中,一般不喂药,相对天然一些,也安全一些。

  如今,奔小康的路上,人们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而在消费的过程中,有些人愿意花大钱谋求“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正是看准了这一消费大趋势,精明的王生成老汉想到了给自己的鸡蛋盖章。这种“盖章鸡蛋”,是觉醒更是承诺。“觉醒”是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卖高价的“土鸡蛋”要讲究质量,特别要讲究食品安全,才会财源滚滚来;“承诺”的是,以章为证据,万一顾客觉得鸡蛋不好啥的,可以拿回来以一换二,这也是卖家对自己的一种约束,也是在求监督。

  “盖章鸡蛋”,虽说只是小本买卖,虽然只是一种朴素的“食品安全意识”的表达方式,但,“小中见大”,“盖章鸡蛋”这种思维方式,很值得商家“举一反三”。

  譬如说,养猪大户,你的猪肉里的有没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有没有瘦肉精,能不能给消费者一个承诺?而“承诺”之后,用什么办法来确保“猪肉安全”,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当下,能不能将饲养过程的视频全程上网,这里头,大有文章可做。

  再譬如,餐馆里,饭菜于烹饪过程中,有没有使用地沟油,有没有“讲卫生”,能不能给消费者一个承诺,能不能将烹饪过程的视频全程上网,特别是“外卖快递餐饮”,这里头也大有文章可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大。精明的商家在食品安全早一天觉醒,如若配套现代化的监管方式,得益的不光是消费者,也包括商家自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