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微博抱怨是一份公开的合理化建议(图)

2016年06月30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白东河

  每一个旅客,每一位游客,每一位出行的人,或多或少,在车站,在码头,在机场,在风景区,都经历了诸多的事,有顺心的,也有不顺心的,有时候也有想说的话,但都苦于诉求的渠道不畅通,或者说是想说的话不能说出来,这时候,你即便有些想法,有些建设,让这里的设施,这里的条件,这里的服务都能改进一下,那么就提一份合理化建议,否则,你的唠叨,你的口诛笔伐,都会成为过眼烟云,除非是通过媒体。

  不过,就在最近,桑兰的微博抱怨,更激发了人们对于机场残疾人通道和残疾人人性化关怀的讨论上升到了一个高空。

  据报道,北京时间6月28日,前国家体操运动员桑兰发微博称,自己在贵阳机场遭遇尴尬,该机场残疾人设施方面存在明显疏忽,并表示:“想想中国这么多需要轮椅的人群,我想哭一会。”

  上午10点53分,桑兰发微博说:“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贵阳机场,安检却硬性规定轮椅必须由航空公司同意并陪同才可上机,否则只能使用机场没有安全带的简易轮椅。无障碍通道是没有启用的。到了头等舱休息室没有直梯可坐,还被障碍拦住。想想中国这么多需要轮椅的人群,我想哭一会。”

  为了让自己的抱怨能引起关注,桑兰还@了当地影响力最大的纸媒《贵阳晚报》,以及当地门户网站贵阳新闻网。就是想发表一下自己的诉求。

  其实,这不是抱怨,这是一份合理化建议,是对机场提升助残精神的一份公开的合理化建议。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人人都有建议权,人人都有知情权,可真正到了建议的时候,你的建议再好,到了被建议方那里,都被束之高阁,或者被放到一边,你的建议再好,只能是没有公开的建议,大家不知道,被建议单位也不会实施,结果的结果,就是条件所限,设施不备,服务不周,诸如贵阳机场一样,即便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就是人性化,或者柔性的服务不健全,也没有达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条件,一个残疾人通道,对残疾人的帮助,都没有做到,怎么能让人说是高端,怎么让人说是大气,怎么会有上档次。

  或许,就此,早有人提及过,也给机场建议过,机场将其早喝了凉水,吃了冷饭,放在了一边,更不会当作建议去改进,去提升服务。

  那么桑兰这次的微博抱怨,绝非仅仅是一次抱怨,而是公开的一份合理化建议,把大家想说没有说出来,或者是把一些人建议了没有公开的建议,彻底公开了,放到了大庭广众之下,更公布于众,让人人接受监督,也通过媒体的关注来监督,这时候,机场要对桑兰的这份合理化建议珍惜,将其转化为一种志残精神,通过改善和提升,让服务满足于每一个人,让人人都有获得感,让人人都能从中获利,这时候,说明桑兰的微博抱怨才是真正的合理化建议,也算起了作用。

  当然,每一个服务窗口单位,都要重视微博抱怨,要善于倾听微博抱怨,把微博抱怨看成为一种合理化建议来寻找,不仅提升了服务能力,而且也改善了条件,更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抱怨就会成为百姓的口碑,更会成为服务的心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