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整天抱怨“五八同坑”太矫情

2015年11月1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最近有一个词在网络上火了,叫“五八同坑”。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时代和社会把50后和80后一同给“坑了”,而50后恰恰是80后一代的父母一辈。这个“网络热词”可谓把80后们的吐槽和抱怨再一次推向了新的高潮,打悲情牌晒苦难把父母都拉上了。可80后们是否考虑过,自己年年抱怨,岁岁吐槽,会不会有那么一点太“矫情”了?

  不可否认,80后一代的确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遭遇过一些特有的挫折。比如教育产业化带来的大学收费改革,比如分配工作的变迁,比如福利分房的变革……但因此就片面地夸大自己一代人所承受的“困难”,用一些经不起推敲的“理论”来论述时代和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客观地说,60后们没有遭遇过苦难和挫折吗?70后们就都是一帆风顺?90后们就只吃肉不挨打了?80后们大多已经到了而立之年,要是还只看见自己的委屈,而无视别人承受的压力,未免也太幼稚了吧?同理,若只看到别人享受的“社会红利”,而对自己获得的“时代幸运”视若无睹,似乎也有点有违理性吧?

  每一代人都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但每一代人也都有独享的机遇。无论哪个时代,正面和反面都是相辅相成同时存在的。理智、冷静、客观地看待这一切,才不会陷入自怨自艾的泥沼之中;正视人生中不得不面对的压力和挫折,才能够战而胜之;以“不抱怨、不埋怨”的心态迎接时代的挑战,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万句牢骚和抱怨,不如一句“爱拼才会赢”;经年累月的吐槽不如只争朝夕的努力奋斗。作为理应已经成熟的一代人,80后们千万不要再沉溺于抱怨和埋怨中了,千万不要再把精力放在无用的自怜自伤上。有那工夫,多为自己的梦想挥洒一点汗水,哪怕再一次失败,也是在为最终的成功“找妈妈”,何乐而不为?

  最后,别忘了80后最喜欢看的电视剧《甄嬛传》中华妃的经典台词,只有特定的某个人群才总是“矫情”呢!退一万步讲,就算80一代有被“坑”的地方,用自己的力量把“坑”填平不就得了?你面对的仍将是一条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