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聋子”的精彩一课

2016年06月30日 07:46   来源:红网   谢浮名

  小区后门正对着夜市,进街第一家,招牌大书“刘聋子粉馆”。下意识里觉得开店的老板大概有点耳背,才有了这么个店名。可是,走进街去,一溜儿的招牌名称稀奇古怪,“赵瞎子面店”“钱独眼饺子馆”“孙豁嘴烧烤”“周歪脖小吃”“李铁拐臭豆腐”“吴脑瘫豆浆”“郑跛子烤羊串”“王麻子牛杂馆”……五花八门,让人以为进入了残疾人世界。但走进店端详,从老板到服务员,一个个容貌周正,四肢健全,没丝毫身体残疾的意思。心头不禁疑云密布:好端端的店铺,干吗要以残疾相号召呢?莫非世道变了,身体残疾也是一种叫人艳羡的美?

  中国人一向讲究取名字得讨个好口彩。古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我们给孩子取名,总在富贵珠玉等上面做文章,绝没有叫“冯短命”“陈夭折”的。那么,为什么这些店子,要取这么些个刺耳的名字呢?

  我问刘聋子粉馆的老板。他确实姓刘,但耳朵并不聋,见我大惑不解,嘴角露出明显的讥嘲:“看先生是读书人模样,该见多识广,思虑周详,怎么连这个都想不透呢?你不妨琢磨下,那些网络上所谓的红人,什么凤姐、芙蓉姐姐的,哪一个不貌比无盐,不学无术?可是偏偏红得发紫,名满天下,凭什么?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姿,还是有停机之德咏絮之才?无非舍得出丑弄怪!咱们开小店的,既没有马云雄厚的资本,也没有比尔·盖茨无伦的智商,做出的饭菜,给八大菜系的大师们提鞋都不配,凭什么招徕顾客?咱水路不通走旱路,审不了美,那就审丑,先从名称上着手。要让顾客一见到我这店名,就永生不忘,这便成功了。名称越丑怪,人家也就越难忘记。比如先生你,今后无论走到哪里,过了多少岁月,也一定记得我刘聋子粉馆吧。”

  他唾沫横飞,越说越起劲:“其实,这世道,有什么比丑怪更吸引人的?有个恒源祥的羊毛衫,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就因为它丑陋的广告,闹心,恨得你牙痒痒。你越恨,也就越能记住它。我们去花木市场,看到的绿植,被修剪得病怏怏的,姿态绝不健康。可是大家觉得好。好在哪?稀奇古怪而已。想想那么植物,本来自在生长于深山野林,自由舒展,想长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对它们而言,修剪就是折磨,违背了它们的天性,结果也绝对成病态。可是园丁们孜孜不倦,乐此不疲,把它们壮健的身姿弄得稀奇古怪,笔直的要整弯,粗壮的要整细,勃发的要整顺溜,浓密的要整稀疏,这才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愿意花大价钱买回去。这不就是审丑么?”

  老板不容我辩驳,又上升到哲学高度教训我:“丑到极处,也就是美到极处。这道理你不懂啊。人生在世,草木一秋,有些人默默老死,有些人飞黄腾达。默默老死的,不一定无才无德,一无是处。他们形同空气,被人们无视,只是不善于开掘、利用资源而已。资源处处皆是,美是资源,丑也是资源。你看凤姐,容貌丑到谁见了都得做恶梦。她偏偏就开掘她的丑,闹得大名尽人皆知。默默无闻的人总不至于连凤姐都不如吧。那些飞黄腾达的,难道个个德高望重,功业彪炳?不见得。我就知道,有一个艺人,早几年被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我给你八卦下他的底细。他的德,是纠集黑社会,开夜总会,做皮肉生意;他的艺,是到歌厅表演些不入流的小品,说下流的黄段子。”

  我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这世界,丑陋横行,中间竟然藏着大道理!于是虔诚地弯腰,感谢老板给我上了一堂精彩的世道人心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