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为何会跟 “炸弹号”车牌过不去?

2016年06月30日 07:28   来源:扬子晚报   屈正州

  郑州市民周先生日前花费上百万元购买了“桂K88888”的“炸弹号”车牌,把它挂在自己新买的价值3万多元的五菱之光小货车上。没想到,这一巨大的反差几乎让自己的新车“步步维艰”。上路不到一天,被交警查了8回。

  如今,套牌车屡见不鲜,交警们严重怀疑挂“桂K88888”这样的牛气车牌的小货车是套牌车,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检查证实,不是套牌,周先生的驾驶证、行车证、发动机号一套查下来,全是真的,也就怪不得交警要傻眼。那么,交警们为何抓狂呢?

  好马配好鞍,寄托着人们锦上添花的美好愿望,原也无可厚非,但若因此觉得“劣马配好鞍”就不正常,那或许只怪人们太势利,周先生的五菱之光小货车配这个车牌就是如此。周先生喜欢收藏好牌照,却对车没什么讲究,挂这个好牌照,不过想给水果做点广告,如此而已,但交警为之抓狂,只缘于在其看来,“鲜花插在牛粪上”这种反常事,必有疑点,因此才会不厌其烦地严查这辆车。

  怪只怪,车辆牌照里,学问太大了。车辆牌照作为其“身份证”,是区别其他机动车辆的信息,但它也就是一块“铁皮”而已,本身原并未承载过多的社会信息,但一些特殊号段的车牌,以及像“桂K88888”这种所谓的吉祥号、尊崇号牌,现实中却被人为地赋予了彰显拥有者身份、地位的符号意义,由此变得与众不同起来,绝非一般车主所能问津。拥护特殊牌照的车主非富即贵,便成了人们的“共识”,车牌成为判断一个人财富、地位的标签。鉴于特殊牌照作为社会资源的稀缺性,这种判断又常常是准确无误的。例如这位周先生,便是花费上百万元购买了这个“炸弹号”。而就此事来说,他也只是一个爱好靓号车牌的收藏者而已。但对于一些掌权者来说,正由于紧缺,一些特殊牌照甚而成了借以牟利的贪腐工具。如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为多人在办理“京A”车牌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390余万元。

  就此事来说,套牌车当然要查,但问题更在于,要让车辆牌照卸载过多的社会符号意味,让它逐渐从社会财富、地位象征的负累中解脱出来。近年来,一些地方主动取消领导干部用车使用的特殊牌照,改挂普通民用牌照,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并可在更多地方推广。只有为特殊牌照祛魅,才会促进车辆牌照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弘扬人人平等的社会观念,人们看待车牌的态度才会淡定得多,类似郑州交警为一块“铁皮”而抓狂这样的事,才不至于成为新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