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尿这样的“伪养生”为何受人追捧?

2016年06月29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年巍

  近日,根据举报线索和核查情况,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84家“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记者发现,一个主要倡导会员喝尿、名为“中国尿疗协会”的组织,此次也榜上有名。“我从58岁喝尿,喝了23年,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肺气肿、老花眼,都给治好了。”记者找到了该组织领导层中的一位人士,81岁的他对喝尿非常痴迷。

  喝尿能包治百病?!坊间曾有戏言,这年头傻子太多了,骗子都不够用了。神医如华佗、扁鹊、张仲景,谁有一招除病的“神功”?不知道那些宣传喝尿的人,自己患重病时,是否会偷偷跑进医院去求医?

  在我国缺医少药的年代,民间确实曾有过用童子尿作为药引,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起到活血化瘀等作用,一般是和药丸或煎药时把尿当水用。现代中医在传承的过程中,也有取精华去糟粕的过程,童子尿这类土方子,无从证实其功效,因此现代中医早已不再使用。至于成人饮自己的尿治病,更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分析一下喝尿这类“伪养生”受人追捧的原因。一方面,在社会卫生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面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医疗保障不完善等问题,不少“求医问病”的人希望能够借助所谓的“神力”为自己除病消灾;另一方面,一些媒体的无良炒作、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不到位、相关专家学者的集体失语等,也成了“伪养生”流行的催化剂。

  “鱼找鱼,虾找虾”,话糙理不糙。在投机取巧、功利浮躁的社会心态下,从某种角度来说,各类“伪养生”的崛起与倒掉,其实都是时代与社会的合谋。这既有某种权力的“扶持”,也有媒体的推波助澜。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一帮“神粉”愿者上钩,姜太公也钓不到这么多大“鱼”。

  这些“上当者”大多为中老年人。因为孤寂,他们变得脆弱、偏执、敏感,他们需要情感依赖和倾听者,当子女不在身边或无暇照顾他们时,那些热情似火的诈骗者就“趁虚而入”了。而除了情感上的慰藉,他们最大的需求就是健康。随着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病痛增多,他们对晚年生活的不确定感以及对死亡的恐惧感会增强,这个时候,他们会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不得病”。

  “伪养生”泛滥的脉象无疑预示着某种病态。一个个“大师”倒掉,一场场骗局翻版。产品固然可以轻易销毁,但如果生产的流水线依旧,监管和执法仍然缺位,这种现象就不会消除。对于养生来说,昨天吃绿豆,今天喝尿液,明天或许还会有各种“包治百病”的东西冒出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