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高温津贴不能只是重复常识(图)

2016年06月24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目前,我省已进入高温酷暑季节,应对高温,各地都准备好了吗?记者获悉,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新近下发了“关于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事件,保障劳动者安全健康。(6月23日《郑州晚报》)

  又是一年高温季节,高温津贴又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不过,高温津贴总是逃不出一个怪现象:政策归政策,执法归执法,福利归福利。总有劳动者不会因为政府重复宣传政策而享受高温津贴,也不会因为执法部门要“出山”而享受“政策凉心”,企业在政府的重复宣示下我行我素,在政府部门的“执法”行动之下抱着侥幸一次又一次躲过了检查。

  为什么会这样?

  原因有很多,一则,企业缺少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核,缺少人文关怀精神,对劳动者漠不关心,能省则省,实现利益最大化;二则劳动者为了保住饭碗,不敢与企业理论,只能唉声叹气。

  事实上,各地高温津贴标准不高,发放的时间也不长,对企业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有的企业老板料定劳动者不敢提出发放高温津贴的要求,对政府的宣传和执法装聋作瞎,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当然,企业老板之所以敢这么狠心,除了企业占据强势地位等原因以外,还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政府考虑所谓的“环境问题”,害怕企业抱怨、撤资,对企业拒绝给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或者以提高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代替,或者以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政府的默许、纵容助长了企业的脾气。

  政府态度暧昧,又因为企业会向政府官员陈述种种困难,比如原材料成本、上游成本、人力成本增加等,环保支出开支大。今年更是如此,因为,为企业减负已经成为时代命题和扶持企业的改革任务,面对企业“叫苦”,政府部门可能“耳根软”,对企业不给劳动者发高温津贴睁只眼闭只眼。

  再者,由于政府态度暧昧,甚至背后有人打招呼,执法受阻,或者执法部门本身缺少为劳动者争取高温福利的诚意,同时,执法受制于行政权力干扰,又不硬气,不能较真、不敢较真,于是每年只是“例行公事”的宣传、“喊话”,表明一种姿态而已。当执法者“失声”,劳动者的高温津贴不可避免又成了“纸上权利”。如此政策环境,劳动者又怎能如愿以偿享受高温福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