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女生睡楼顶”背后的诉求

2016年06月23日 07:3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袁浩

  睡楼道、睡中庭、睡阳台……最近的成都天气快把同学们逼上青城山了!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女同学们也不再矜持,直接将铺盖蚊帐搬上了楼顶……去晚了还没得位置!太凄惨了!大写的心疼啊!校长,真的不考虑安空调吗?(6月21日《四川日报》)

  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全国各地上演全城抗高温大片。一片喊热声中,不少大学生也“热不堪言”,跟往年一样,由高校学子主演的“求空调”大戏再次隆重推出:有的给校长作词写诗,有的在宿舍楼顶集体打地铺,有的凑份子在校外拼宿“空调房”……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的女同学们抛弃矜持,集体睡楼顶,只不过是众多的“求空调”戏份中的一出罢了。

  与大学生“求空调”的热切相比,国内很多高校目前的思维还停留在要不要给学生宿舍装空调的初级阶段。为数不少的反对者在不断追问,现在的大学生能不能不娇生惯养?装上空调超负荷运转的电费谁来支付?会不会增加贫困学生的经济压力?但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理由都很难站得住脚。

  一者,社会发展到今天,学生们也有权利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安装空调是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如果气温上升到一般人难以忍受的地步,还认为不装空调就是锻炼学生的吃苦精神,就属于无视学生需要空调的合理性,其造成的后果也往往得不偿失。二者,如果说大学确实穷尽财力仍无法装空调,那似乎情有可原。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如今的大学不断扩张,大学校园早已建起豪华的广场与校门,甚至连校园里的公共资源都异变成了创收路径。如此背景之下,“心平气和”地拒绝为学生装空调,显然难以服众。

  学生利益无小事。大学生们“求空调”的声音,也是一种民生诉求,亟需引起高校管理层的重视。给学生宿舍装空调,需要高校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回应学生的利益表达和民生诉求。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柯尔曼女士曾说,大学除了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学术环境和为师生服务外,没有任何其他权力。正如有学生质疑高校“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都没安空调,行政楼却都装了空调”,这也足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高校对学生生活问题的漠视态度。

  可见,作为学校,是否以学生为本,才是问题的根子所在。笔者希望,高校能全面分析问题,科学务实解决问题,把学生的民生问题当成大事、要事列入日程。如此,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大学的大气与胸怀才能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