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号”看党如何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2016年06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网   

  邱明红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

  九十五载栉风沐雨,九十五载非凡奋斗,九十五载风雨兼程,九十五载矢志不渝。

  在近百年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不同历史阶段所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出了许多反映时代追求,昭示努力方向的极具号召力的宣传和动员口号。这些宣传和动员口号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始终不变的庄重承诺和誓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凝聚各族人民群众戮力追求理想目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说,正是在这些响亮“口号”的感召和凝聚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失误,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冲击,无数狂风暴雨洗礼,无数严峻时刻考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的波澜壮阔往往在情到深处让人回味悠长,也往往在回味悠长中让人感觉意味深长——回顾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这些响亮口号,令人震撼,令人生敬,也令人振奋,广大共产党员应该学习这些口号,牢记这些口号,实践这些口号。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根据民主革命的具体革命斗争要求,针对中国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封建军阀与帝国主义勾结统治中国,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交织在一起的现实,从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高度,提出了“打倒军阀!除列强”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工农武装割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为人民服务”、“和平、民主、团结”、“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向雷锋同志学习”等响亮的口号。这些口号语言高度概括,时代特色鲜明,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对动员民众参加革命和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充满时代精神的口号都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想着它,令人力量倍添,实践着它,更使人青春焕发。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是硬道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一国两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三步走发展战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三个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定压倒一切”等口号,这些正确而充满力量的口号对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大作用,体现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如何使社会主义事业走上健康发展道路,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记忆和宝贵财富。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三个代表”、“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等口号。尤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对如何搞好党的建设,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进行战略思考所得出的科学结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代表的这些口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的本质和追求,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充分唤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广泛支持,推动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服务型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八荣八耻”、“以人为本”、“创先争优”、“学习型政党”等口号,这些口号表明中国共产党完全能够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办法、新举措,从而引起了各族人民群众对党领导的改革发展事业的强烈共鸣和广泛参与,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领导集体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洞察国际国内大势,与时俱进的提出了“中国梦”、“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切合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实际、中国发展目标的诸多口号和理念。这些口号和理念有着深厚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现实感,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有着重要作用,已经为并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作用。

  总之,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提出的不同口号可以看出,这些口号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风雨兼程、非凡奋斗近百年历程的一个侧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制定并实现一个又一个光辉梦想,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反映。广大共产党员必须倍加珍惜,倍加爱护,倍加牢记,倍加实践。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