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有理”还须“彬彬有礼”

2015年07月01日 07:39   来源:长沙晚报   郭元鹏

  广场舞,你的挑战来了。每天晚上8点到9点,厦门湖滨北路体育中心运动场固定出现“暴走族”,大家高举旗子,挥着手臂迈着大步,跟着音乐的节拍昂首阔步,高喊口号。有人调侃:“白鹭洲沦陷!”“仙岳山更早沦陷!”这到底是噪音乱人心,还是健康你我他呢?想说两句的人可不少。一些参与暴走的人则认为:锻炼有理。(6月30日《海峡导报》)  

  暴走这种形式传播得很快,从它来到我们身边,就迅速开花结果,扎实了根系。在笔者的身边就有一群暴走族,笔者的妻子和女儿,就是其中成员。不过,她们都是逃兵,没参加多长时间就退出了。退出的原因,不是因为项目太累了,而是她们对暴走存在的问题很反感:一路是嘈杂的音乐,一路是震天的口号,而且有些口号还很奇葩。

  对于暴走者来说,他们认为“暴走有理”、“健身有理”、“锻炼有理”。确实是这样,在一个提倡全民健身的时代,在一个瞩目自身健康的时代,暴走就是锻炼,就应该允许存在。但是,“暴走有理”不能演变成“扰民失礼”,还要做到“彬彬有礼”,这样才能真“有理”。

  笔者以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暴走族治病。其一,要限制规模。目前的暴走规模有点太大了,虽然从气势上很来劲,但是也带来了一定问题。由于队伍太长,影响了汽车通行,留下了安全隐患。其二,要划定路线。对于城市管理和文体部门来说,应该选择一个固定的路段,让暴走族锻炼。而不是想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这就需要依据城市道路现有承载力,划定一个最合适的路段,既不影响他人出行,也不打扰他人宁静的生活。其三,要限定分贝。目前的暴走,基本上都不再是“仙乐飘飘”的美了,而是如同暴力一样,音乐选择的多是鼓点强烈的动感音乐。其实,暴走未必需要这样的音乐,是不是能采用舒缓一点的?是不是能降低到不扰民的音量?这需要有关部门给出一个具体的标准。

  当然,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呼喊的口号是不是文明?不能想喊什么就喊什么。或者压根就不需要呼喊口号。“暴走有理”,但是要坚持绝不扰民的底线,还要坚守“彬彬有礼”。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