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航母“亮肌肉”,危险的游戏

2016年06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美国南海再出新动作,让区域形势更为紧张。

  6月20日,美国海军出动“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空母舰,在菲律宾附近组成双航母战斗群,并与菲律宾展开联合演习。美海军最高武官、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表示“双航母编队战斗群能够出现在同一片海域的机会绝无仅有”。他还就此次军演强调,希望能够对当前紧张的局势起到抑制作用。

  在菲律宾东海岸,也就是在当前最紧张的亚太热点区域——美菲联合军演,而且是双航母同时出动。内中意味十分明显,不是单纯的示威,而是具有实战意义上的“亮肌肉”。这凸显,美国在南海和西太地区的军演在逐步升级,当然针对的目标就是中国。

  美国航母舰队在南海区域多次巡游示威,显然不是为了商业性质的航行自由,而是在西太划定自己势力范围的自由。这能抑制本地区的紧张局势?恐怕连美国也不相信。

  中美两国在南海和西太的冲突发展到现在,根源在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一战略的地缘政治目的极强,而且具有以多对一的意味。从实际效果看,美国似乎达到了目的。从东海到南海,从日本到菲越,甚至东南亚国家和涵盖西方强国的“G7”,美国已经建立了一个有核心层、而且有跟随者的联盟。这个联盟一方面在东海和南海串联起一众国家和中国挑起岛屿主权冲突,另一方面在多个多边机制(G7峰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东盟+多等)中制造对所谓南海问题的关切,不点名或公开指责中国。而且,在美国支持下,菲律宾甚至将南海岛屿主权争议提交海牙国际法庭仲裁。

  作为联盟“盟主”,美国亦改变在南海岛屿主权争议上的“模糊立场”,公开以航海自由的名义,或通过海空军事力量巡游的方式,或和其他国家联合军演,将南海问题军事化和国际化。

  美国双航母和菲律宾的联合军演,不难理解这是美军对华示威的升级行动。当然,美国此举也有为菲律宾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撑腰的作用。然而,南海区域的军事化升级——尤其是美国双航母出动的实战信号,不仅无助于南海局势的缓解,反而使区域形势变得更为紧张。因为中国不可能在攸关国家领土主权的原则问题上让步,美国在中国的海疆利益区域亮肌肉,会被中国视为挑衅。相应的军事应对——最起码是防御性的军事安保措施,会在中国岛礁上完善起来。因而,美国双航母在中国家门口的耀武扬威,将倒逼中国有所行动和应对。中美两强针锋相对,将超越单纯的岛屿主权之争和航行自由,而演化为两个大国在西太平地区的地缘政治博弈。

  针锋相对、而且越来越接近海上战争的博弈,并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对美国言,美国在南海地区的逐步加码,看上去是为东南亚各主权声索国的利益,实际上却是为了证明美国的盟主地位而不得不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一个圈子,美国要为这个圈子里的国家承担保护责任。像菲律宾这样的小国也需要借力美国和中国对抗。

  就此而言,美国军事力量在南海一再加码的耀武扬威,其实就是一场不得不倾情演出的游戏,虽说是向中国示威,但更像是做给东南亚国家看的。这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代价,而且这一战略已经让美国不得不深度介入南海冲突,难以解套。

  随着海牙国际法庭所谓裁决的出笼,美国、菲律宾和对裁决翘首期盼的一些国家,不是淡定而是变得越发紧张。毕竟,中国已经亮明立场,认定该诉讼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当然也不会接受所谓的裁决。虽然美国和其圈子将裁决视为制约中国的镣铐,但国际社会也不乏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即便是菲律宾新当选的总统杜特尔特——虽然其言论充满矛盾,但也将中菲双边谈判作为解决中菲岛屿主权争议的选项之一。最新消息是,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不支持南海仲裁结果。

  美国制华、中国反制,已成常态。但是美国双航母的示威行动,不仅让这种常态失衡,使区域形势面临险情,而且使区域各国面临在中美两国选边站的困境中。但是南海岛屿主权之争,远未到兵戎相见的危险地步——美国搅水加剧了区域战争风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