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俄发展大航母要图“一石四鸟”

2015年04月09日 10:46   来源:环球时报   李杰

  前不久,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高调证实该国正在建造一艘全新的航空母舰,或许比美军“尼米兹”级航母还大。近十多年来,俄政府和军方喊了很多回“新航母来了”,“高潮”迭起,但每次又戛然而止。跌宕起伏的俄航母发展潮背后,究竟在向世人传达怎样的战略思考?

  首先,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战舰是俄向美“秀强硬”的最佳举措,传递的信号是在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问题上,俄绝不向西方屈服。因乌克兰东部冲突问题,俄与欧美各国持续角力,彼此关系降低到冷战以来最低点。在激烈的博弈中,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希望拥有更多更有力的反制措施。由于俄方称,新航母将比美当前的“尼米兹”航母所携带的舰载机还要多10架以上,暂不论俄海军舰载机的战技术性能如何,至少载机数量要比美国航母占优,可在与后者的舆论战中有一定“口头”取胜的资本。

  其次,俄海军已清楚地认识到,当下及未来在与美国的战略博弈和海上对峙中,唯有加速发展与美国旗鼓相当的大型航母等战舰,才有胜算。俄海军从冷战后其海上力量急剧下滑而遭遇的难堪和危机中,清晰地认识到:航母应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尤其是要重新崛起成为世界一流海军强国,更应当装备相当可观的航母及其他大型舰艇;如果只是“跛脚鸭”,即只发展核潜艇,很难赢得主动,甚而被动挨打。

  三是俄海军希望通过发展新式航母等大型战舰来带动水面舰艇更新换代的步伐,及早使其海上力量实现现代化、均衡化、体系化。近几年,俄通过为印度提供前苏联航母的改装升级,逐步恢复了对航母的改装与建造经验、技术,诸多厂房设施和大型设备等硬件条件也得到相应的建设与补充。加之,俄军费逐年上升,军事预算在5年间(2011-2015年)增长了近4倍。因此,俄海军希冀加速更新老旧航母等大中型战舰,使其战技术性能得以大幅提升。同时带动组成编队的其他各型舰艇更新换代,以使俄海上力量更趋现代化、均衡化、体系化。

  最后,发展大型航母,有助于继续保持俄军工企业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继续维持其强大的军火出口地位。多年来,俄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始终占据着老二的地位:其武器出口量约占全球的27%,主要武器出口增长率达37%;军火出口是俄最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

  鉴于西方武器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以及俄武器设计研发能力有所下降,甚至个别武器领域的急剧滑坡,使得俄在主要武器军火出口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特别在航母、两栖攻击舰、大型驱逐舰等方面,俄不仅与美国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而且与不少二流强国,如英国、法国的大型战舰设计与建造方面也存在一定颓势。俄企望借助通过航母及舰载机的最新研发,向世人直观展示:俄依然有着极其先进的航母设计技术和建造能力,以及强大的发展后劲;且在不远的将来,有望研制和建造出绝不亚于美国的超大型航母。▲(作者是中国海军军事专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