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航母”不过是个水上“烂尾楼”

2013年08月07日 10:10   来源:荆楚网   王传言

  近日,山东滨州斥资1.2亿元建成的“水泥航母”因经营不善变成“水泥疙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许多人认为当初建设水泥航母时缺乏规划、过于盲目。对此,滨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张传礼表示,“中海航母”只是招商不顺利,并非半途而废。(8月6日《京华时报》)

  耗资1.2亿元的水泥航母,因为经营不善最终成为水泥疙瘩。而招商不顺成为一个最好的挡箭牌和借口,按照当地旅游局的口气,这个项目也依旧要经营下去,目前只是招商不顺而已。但是,如果细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航母的建设其实能够看到很多城市的影子,在很多城市的疯狂扩张中,总是喜欢各类大张旗鼓的建设。大干快上成为主旋律,旋即带来的后果很严重,那就是形形色色的“烂尾楼”在孤零零矗立。从根源上讲,“烂尾楼”的出现都是不顾实际的进行盲目扩张的结果,这些无疾而终的“烂尾楼”能够看出当初兴致勃勃的疯狂,也能见证疯狂之后的落寞。

  滨州市在山东省的经济环境中也不算一个发达的城市,应该属于中下游水平。财政的资源能不能允许建设这样一个巨大的航母用来旅游观光这是一个首要疑问。因为这样的一个项目并非来自民间的自行建设,而是有旅游局牵头的项目。另外一个疑问就是缘何预算3000万元,最终却耗资1.2亿元,这其中的窟窿到底如何解释,又进入到哪里去了?建筑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客观的因素,但与预算总额差距如此大的结果还是让人不得其解。由于是财政预算的支出就需要有一个公开透明的账目,没有公开透明就没有合理化,就自然出现盲目的建设。

  任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都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滨州市建设这样的一个航母,作为旅游项目,出发点是好的,但根本没有照顾当地的实际,无论是人流量、消费水平、维护成本,诸多因素中都没有合理考虑到。正是由于这一系列因素的约束,毫无前瞻眼光的规划,最终让航母成了一个水泥疙瘩。这样的结局是任何人都能够想到的,犹如各地的“烂尾楼”一样。

  其实,要彻底根除这种不切实际的建设,不让民众看笑话。根源还在于那个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上,从数量上看,GDP的总量成为地方政府考核的唯一指标。在这样的指挥棒之下,任何固定资本的投资都成为首选,尤其是各类建设,无论这种建设是民生需要的还是不需要的,只要有想法就要上马。于是,悲剧就自然酿成了。除非能够改变这样的考核,才能杜绝这样的悲剧重演。另外,财政决策的不透明也是重要因素,如果在该航母的建设中通过一个合理的公众意见征求过程,相信也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