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日本侵华航母“复活”无动于衷

2015年08月31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这边中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9.3抗战胜利大阅兵,那边日本海军也没闲着,吹吹打打迎来了直升机航空母舰“加贺”号。可能有人说这不过是一艘军舰下水而已,值得大惊小怪吗?可你是否知道“加贺”这个舰名的由来?你是否知道70多年前,正是一艘同样名为“加贺”的日军侵华航母在中国欠下累累血债,其舰载机疯狂地轰炸袭击过上海、南京、成都、南昌等地,罪行罄竹难书?

  作为一个战败国,作为一个在二战中对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犯下无数罪行的国家,日本是否真心向往和平和反省自身罪行大家都看在眼里。而其海上自卫队沿袭大量旧日本海军的“传统”,包括命名规则和臭名昭著的旧日本帝国海军旭日军旗,真的不能不让人感到担忧。这其中究竟有没有为军国主义招魂,为当年的战败鸣不平的意味,恐怕谁也不敢轻易说“没有”吧?毕竟连日本媒体自己都在鼓吹新舰继承旧日海军“武勋”的论调,别忘了他们这份“武勋”中可是有中国人的献血和冤魂!

  没错,世界范围内不少国家的军舰沿用老舰名,目的是传承本国海军的旧日“荣光”。可“加贺”号这样一艘刽子手一样的老军舰有什么“荣光”?难道是要继承昔日日本联合舰队在亚洲范围内肆意滥杀的“荣光”?是要继承日本军国主义者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荣光?是要继承日军侵略者杀人盈野毁家灭国的“荣光”?

  再看看同样身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海军,如今的序列中,为什么就没见过那些二战名舰“复活”?倘若俾斯麦之类的昔日法西斯王牌战舰重新出现在德国海军中,欧美诸国会无动于衷认为这是一件“平常事”吗?到底怎样才是深刻反省二战罪责?到底怎样才是真正地向往和平?德国给日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可惜他们从来没去用心学习。

  再联想到近年来日本右翼分子的上蹿下跳,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野蛮和无理,你还能对这样一艘侵华航母的“复活”感到无所谓吗?你还能相信他们仅仅是为了“纪念”吗?你还能确信新的“加贺”不会重演那一段不光彩的历史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虽然窥其一斑无法知全豹,但却也可见几许端倪,若不好好给自己和日本热爱和平的民众以警示,任由某些人愈陷愈深,恐怕将来对两国乃至亚洲和世界都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