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奖学金”值得推而广之

2016年06月21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个性奖学金”值得推而广之

  6月19日,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2016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200名优秀学子每人获得了10000元的“个性奖学金”。(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个性奖学金”显然有着现实的针对性。毋庸讳言,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同质化,长期以来同质化教育模式抹杀了孩子个性,以标准答卷评判学生,压抑了孩子发散思维乃至个性张扬的空间,“个性学子”的努力和价值被忽略,个性的棱角被磨去,甚至其天赋也遭到扼杀,不少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创新创造的能力。

  然而,在当今这个鼓励个性发挥和行为、思维创新的时代,“个性”是现代化人才所不可或缺的。而且,个性在某种程度上还体现出一种现代人所必需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力量。有“个性”,往往以真诚待人,以真面目示人,而这首先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这对现在的学生来说,也是尤其稀缺的品质。

  倡导个性,培养“个性学子”,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培养更多于社会有用的人才。“个性奖学金”值得推而广之。  (钱夙伟)

  文玩市场要没文化就真玩完了

  曾备受资本青睐、火爆了7年的文玩市场突然降温了。之前相继出现的天价金丝楠、天价核桃也都坐着过山车一头栽入市场谷底。(6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回想2000年起文玩收藏市场呈几何式增长,曾经的小圈子迅速演变为全民收藏。“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现在的没落对整个文玩行当来说,其实并不算是件坏事。它既给虚火太旺的市场去去火气,也给业内人士提提醒,离开文化空谈投机只能是水中捞月。

  所谓 “文玩”是文人的雅好,处处透着文人气息和文化内涵。把玩“文玩”本来应该让人心平气和,现如今反而让人浮躁,为之癫狂。艺术品变身投资品,被涌入资本恶意炒作,直至最后假货横行,行业凋敝。

  文玩市场现在正是在去除投机泡沫,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是那些真正懂艺术爱收藏的行家里手。文玩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藏家、卖家对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文玩市场可能真就要“玩完”了。 (毛旭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