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尊重“五道杠少年”的个性发展

2016年06月23日 07:36   来源:齐鲁晚报   娄士强

  这里面就暗藏着某种矛盾心理,表面上主张孩子依照个性多元化发展,同时又按照自己的理解定义了什么是“应该有的发展方向”。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之下,尤其容易对一些兴趣特殊的孩子持否定态度。

  五年前,因佩戴着“五道杠”臂章,“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黄艺博在网络上走红。近日,据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黄艺博已通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只要他的高考成绩超过湖北一本分数线38分,就可被录取。

  消息传出,不少针对黄艺博的网络言论,延续了五年前的“揶揄风”,这个曾因露出“官气”而受讥讽的少年,再次沦为一些人口中带引号的人生赢家。平心而论,一个少年通过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享受优惠的录取政策,如今已是常见的事了,只要程序合法合规,就没有值得指摘的地方。因为一个孩子与众不同,就冷嘲热讽的话,哪里还谈得上崇尚个性发展呢?

  要说这个少年,走的其实是一条很普通的路——发掘兴趣培养特长,报名大学的自主招生,这也是很多家长都在带着孩子走的路,只不过,黄艺博的“个性”有些特殊罢了。2岁看《新闻联播》,7岁读《人民日报》,还曾多次受到省市领导接见,与同龄人相比,黄艺博明显对政治更感兴趣一些,在“仕途”上也多做了些实践。如今他把目标定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说是沿袭了一贯的风格。

  对此,不妨排除一些干扰因素,把黄艺博的兴趣换作其他,很可能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五道杠少年”。生活中就有这样的孩子,年纪尚小就在舞台上表演自若,或者记忆力非凡自幼饱读诗词,又或者展露出远超同龄人的运动天赋,他们得到的更多是掌声,远不像“五道杠少年”那样遭受非议。可见,在一些人眼里,早已固化了什么是“孩子应该有的兴趣”,一旦偏离了这个框框,就很容易成为被嘲讽的对象。

  这里面就暗藏着某种矛盾心理,表面上主张孩子依照个性多元化发展,同时又按照自己的理解定义了什么是“应该有的发展方向”。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之下,尤其容易对一些兴趣特殊的孩子持否定态度,这种心理再极端一些的话,其实就回到了那个唯文化课独尊的年代——有多少人因为看课外书,而被冠以“读闲书”的罪名?从黄艺博被标签化来看,一些人对多元化发展的认知还存在局限,还在选择性地尊重个性。

  其实像黄艺博这样的学生,能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自然是表现出了符合专业要求的特质,日后真的走上仕途的话,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说不定还能取得超出一般的成绩。要知道,现在每年都有那么多没“官气”的人在挤公务员考试这座独木桥,为什么不能允许一个本就对政治有兴趣的孩子早走几步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