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更应规范使用网络语言

2016年06月21日 07:41   来源:长江日报   

  领导干部更应规范使用网络语言

  □ 王捷(湖南 公务员)

  最近,“牛掰”“然并卵”“屌丝”等不雅网络语言频频出现在领导干部的讲话中,更有领导为取悦听众,使用“草泥马”“蛋疼”“我日”等粗鄙化表达。这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是对民族语言文化的亵渎。(6月20日《光明日报》)

  领导干部讲话适当、合理地使用网络语言,既是与网络时代合拍的“新潮”体现,也是体现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范儿,使讲话显得格外生动,又接地气,还容易拉近与网民的距离。因此,领导干部不要回避使用网络语言,也不要刻意排斥使用网络语言。

  不过,领导干部讲话使用网络语言一定要讲原则、把握分寸、掌握火候。比如,什么网络语言可以用、什么不可以用,什么时候能用、什么时候不能用,要字斟句酌,仔细掂量,不能草率,不要随意,尤其要避免使用不雅网络语言。

  领导干部是公众人物,也应当是高素质的人才,公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高一些。如果领导干部在主席台上、在公开场合等使用不雅网络语言,台下或周围的听众就会咋舌。领导干部要时刻注意和提醒自己,远离不雅网络语言,做到规范用言。

  领导干部本身也是文化的传播者。领导干部讲话、作报告等都是媒体关注的对象乃至重点,领导干部的讲话很快会通过各种媒介传播给普罗大众,被公众所接受和认可。如果领导干部使用不雅网络语言,可能很快流传开来,无形中,领导干部成了传递负能量的人,造成不良影响。

  当领导干部使用的不雅网络语言流传到坊间以后,还会引起坊间的讨论、热议,可能遭到调侃和讽喻,影响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影响领导干部的口碑。领导干部个人形象也事关整个领导干部群体的形象和公信力。对于领导干部是否规范使用网络语言,除了口头要求以外,还要提出刚性要求,要求上下严格贯彻执行,为规范使用网络语言带好头、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