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坚持“三少三多”

2016年06月16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展示着个人的素质修养,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三少三多”,带头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才能赢得老百姓的点赞和拥护。

  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吃饭本是生活中的小事,然而到了领导干部这里就变成了学问。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吃饭似乎在官场活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手段。因此,公款吃喝一度盛行,“舌尖上的腐败”和“餐桌上的交易”常被人诟病。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吃饭,曾几何时,这竟然成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奢望。应该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纠正“四风”驰而不息,现在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懂得了洁身自好,包括在吃喝应酬方面有所收敛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沉醉于迎来送往、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很少或难得有时间陪家人吃上一顿家常便饭,不仅吃坏了身体,影响了家庭关系,更败坏了党风政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感到有些不适应了,有的快下班了还没人邀约聚会就觉得心里有些空荡荡的,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甚至还有人说“官不聊生”了。看来,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借着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好时机,将自己从酒席饭桌中“解放”出来,返璞归真,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吃饭,多与家人叙叙陈年旧事、吃吃家常便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涵养良好家风。

  少虚度闲聊,多学习充电。毛泽东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刘少奇说: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两位伟人的说法,绝非是个人之间的相互吹捧,而是毫无例外地强调了学习的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持续学习、不断充电,完善知识结构,才能拓宽视野、提升思维能力,才能敏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善学习、不会学习、不想学习,成天游手好闲,要么聚在一起闲聊胡扯,要么抱着手机聊天玩游戏,很少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思考,导致遇到事情时手忙脚乱,碰到问题时手足无措,显得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日常事务中挤出时间,从闲扯无聊中腾出身来,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领域各方面的知识。要带着问题学习,对照遇到的问题找知识上的不足、找能力上的差距,不熟悉的东西要努力去掌握,通过学习缩小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少漂浮不实,多深入基层。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要求。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干部贪图安逸,认为下基层苦、到农村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遇到问题,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还有一些干部认为自己在基层工作过,对基层熟悉,用不着下去再搞调研;有的领导自认为知识渊博、什么都懂,无须到基层去了解情况;还有一些领导忙于事务、疲于应付,总借口抽不出时间到基层,舍不得花时间去调查研究。凡此种种,不仅养成了官僚主义、华而不实的作风,更脱离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边远地方去,同群众聚一聚,见见面,聊聊天,有什么不好?有些地方待上一天也可以,把情况摸透了,心中更有数。搞得深一些,比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走好几个点效果要好。关键是不要弄虚作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跳出“包围圈”,撤掉“过滤网”,脱去“外包装”,移开“摄像头”,以普通党员、普通群众的身份,走走穷亲戚,访访老百姓,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向群众学习,与群众交朋友,听真声音,真听声音,增强本领,提振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心态决定状态,角度决定高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要把心态摆正、将角度调准,放松身心而不放松要求,转变角度而不转变态度,自觉养成积极向上、健康有益、务实亲民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党分忧、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