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美国被罚1000美元冤不冤?

2016年06月17日 15:25   来源:千龙网   陆敬平

  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被罚款1000美元。公园发言人卡丽莎·里德表示,这名中国游客称进入公园时没有阅读安全守则,收集温泉水是用来当药用。里德说,之所以对这名游客处以“严厉处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温泉地貌具有不可替代性”,其生态环境不容破坏。(6月17日新华社)

  只因灌了一瓶温泉水当药用,就受到高达1000美元的处罚,这在国内司空见惯的小事在美国却受到了重罚,6000多元人民币说没就没了不讲,还要受到丢人丢到国外的质疑和谩骂,真可谓得不偿失,值得认真反思和警醒。也许这位游客会感到冤枉,认为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太小题大做。

  笔者认为,这一事件的当事人不值得同情,做错事就应接受相应处罚。再说人家园方有明确的安全守则,只是你没有阅读或者不当回事而已。这件事也给所有游客提个醒,出行时不但要时时刻刻坚守文明,而且一定要做到入乡随俗。别因自己的无心或有意之举而违规甚至违法,导致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不可否认,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行已成为许多国人的最爱。据统计,2015年,全国国内外旅游总人次高达41.2亿人次,由此可见,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国。中国游客也成为世界许多国家争相吸引的旅游对象。这本是件好事,但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问题。乱涂乱画、损坏公共设施、用洗面盆洗脚、更有甚者,大闹航班机场、危害公共安全等等,一直饱受诟病。

  这发生在美国的灌温泉水事例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虽然为数不多,但影响极坏,值得所有国人反思并在今后加以改进,争做文明游客,传承和弘扬中国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树立中国文明大国的光辉形象。

  实践证明,做到这些并不难,做到文明常相伴,入乡要随俗就一切OK。

  外出旅行很多人是为了放松心情,但是,放松应该,放纵不行。不要心存不拘小节观念,细节决定成败。坚守文明必须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再就是,外出旅行前要尽量多多了解所要去的地方或国家风土人情、相关习俗等,做到心中有数。否则,就会发生轻者闹出笑话、沦为笑柄,重者还可能受到严重处罚的悲剧,让个人受损,给国家抹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