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要看淡“巴结”与“拒绝”

2015年10月30日 10:43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韩国《东亚日报》28日刊登大幅图片和报道,渲染中国游客“素质差”,导致韩国部分店铺挂出简体中文“游客禁止进入”的字样。该报道引发韩国民众议论,有人对中国游客冷嘲热讽,有人则要求自我反省。争议发酵之下,这家媒体一度关闭了该报道的网上留言。(10月29日《环球时报》)

  近些年来,中国游客俨然已成“大金主”,受到许多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争相拉拢。然而“树大招风”,一边是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时,日本不少商家纷纷打出“喜迎国庆”的中文条幅恭候光临;一边却像现在韩媒渲染的那样,有店铺对“素质差”的中国游客明示“禁止进入”。对此反差,我以为国人不必过于纠结,而应放平心态,看淡所谓的“巴结”与“拒绝”。

  一枚硬币有两面,凡事常宜正反看。有报道称,去日本的中国游客今年春节期间砸了60亿人民币,在日本樱花季又砸了近70亿。对于他们“非常期待”的这次国庆节,其也确凿是下足了工夫:除了“喜迎国庆”的中文招贴,一些店家向使用银联卡的顾客发放打折5%的优惠券,有的还支持用“微信支付”进行结算等。但很多人应能想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所有的恭敬和善待,还不是奔着请你去“支持经济发展”的?至于其间一些中国游客的不自律、不文明现象,人家则选择性地采取隐忍或淡化罢了。

  同样,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位居中国民众出境游国家(地区)排名第二的韩国,煞有介事地发出“拒绝”之声的,显然也只是极少一部分。否则的话,韩国首尔市政府也就不会与中国国家旅游局首尔办事处携手,特别针对中国游客开展活动,指定10月6日为“中国旅游欢迎日”。那么,再来听听贴出“禁止游客入内”中文纸牌那家韩国汽车店的说法,“几乎每天都有载着中国游客的巴士或中国游客在店铺前停留,简直没法做生意,有些中国人进店闲逛还吸烟。”就不难明白,如果中国游客能带来爆买的生意,这家汽车店还会再拿“素质差”来故作惊人之举么?

  说中国游客要看淡“巴结”与“拒绝”,并非要刻意回避问题,对少数国人在国外旅游时缺乏文明素养的表现不予重视。而是讲,随着中国游客大踏步地走出国门、旅游购物,针对我们的说三道四或媒体渲染等,必会与日俱增、不断增多。这当中,我们既要从点滴细节做起,着力改变和改善自身的整体形象,同时也要有一种平衡的心态,承受得了夸张化的“巴结”,也释然得了尖酸化的“拒绝”;而遇事动辄沾沾自喜,抑或是愤愤不平,其实都算不得一种“旅游大国”民众的成熟表现。

我觉得,出国出境的旅游热,不单单是一种国民形象的接受评判和打分,何尝又不是一种见贤思齐、取长补短的学习与提高。所以,网络之上、跟帖之中,笔者也十分欣喜地看到,除少数网友依然热衷于“五十步笑百步”地喷来喷去,有很多声音则选择了理智听批评、反省言不足。有了这样对比感言的“旅游心得”,假以时日地汇聚发酵,肯定有助于国人旅游素质和文明形象的越来越佳。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