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桶被踩坏,脏水缘何泼向中国游客?

2015年11月19日 09: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卫斌

  据《世界日报》 11月 17日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近年源源涌入中国游客,但文化隔阂为该国家公园带来一些困扰,最近的困扰是,中国游客蹲坐公共厕所抽水马桶,频频踩坏马桶座。( 11月 18日中国日报网)

  任何一个中国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恐怕都不是滋味。本来满心欢喜,大老远跑到美国去旅游,到大洋彼岸看风景,在人家的眼里,给出的印象分却是如此低下。就连坐在家里没出去的中国人也跟着脸上无光。

  强压着心头的愤怒,仔细看完了《世界日报》的报道,才发现,原来是美国人戴着有色眼镜,硬将一顶不文明的帽子扣在中国游客的头上。

  其一,这则新闻将亚洲人和中国人混为一谈。新闻导语中说中国游客频频踩坏黄石国家公园马桶座。但在新闻正文部分,记者是这样写的:“今年夏天,该公园 42个抽水马桶中约有 12个马桶座破裂。公园工作人员发现,是因为亚洲观光客如厕习惯蹲在马桶座上,由于马桶座承受不了他们的全身重量而断裂。”由此可见,新闻导语中说中国游客踩坏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马桶座,未免有些武断。

  第二,某些美国人对中国缺乏足够了解。大提顿国家公园发言人怀特说:“亚洲人习惯蹲着如厕,中国公厕都是如此,显然与美国人的习惯完全不同。”不知道这位的怀特先生近几年有没有到过中国,有没有认真考察过中国人的如厕习惯?但从他此番信口雌黄的言论判断,怀特先生显然对中国还不够熟悉。暂且不去评说怀特先生的亚洲人“习惯蹲着如厕”是否有依据,他的“中国公厕都是如此”显然胡说八道。中国绝大多数家庭使用的也是坐便器,与美国人并无二致。公厕也有坐便器。至于那些蹲坑,也是出于卫生考虑。

  其三,黄石国家公园接待的中国游客占比很小,除亚洲游客,还有大批其它国家游客,也不乏美国自己的游客。据美国有关方面预测,今年游览黄石国家公园的亚洲游客约 50万人。而据黄石国家公园公布的官方数据,仅今年七月就有近 100万游客游览了该公园。可见,中国游客只占该公园接待游客的很小一部分。凭什么说那些踩坏的马桶座是中国游客所为?

  中国有个成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心里很不舒服,不断将屎盆子往中国人头上扣。有境外媒体甚至总结了中国人“七大恶习”,包括: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地铁上推搡、噪音干扰体育赛事、聚会不顾外国朋友在场仍用中文交流、穿睡衣上街、在阳台上晾晒内衣裤、在公园跳广场舞。就连一向安分守己的中国大妈,也被某些西方媒体神化为在华尔街兴风作浪的“黄金炒家”。一会儿说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一会儿又说中国大妈“被套牢”。

  必须承认,我国社会道德领域的确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不文明的生活习惯也需要改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不是中国人所特有的问题。以“人权卫士”自居的某些国家,强奸、性奴、杀人、毒品、诈骗、校园枪杀案等刑事案件也不少。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几只抽水马桶座坏了,这本是一件寻常事,硬要说是中国游客给踩坏的,还扯上“中国人习惯蹲着如厕”,扯淡的背后,暴露出西方国家的傲慢与偏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