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岂容“微腐败”盛行

2016年06月17日 07:23   来源:红网   乔木

  随着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当前发生在这一领域的腐败风险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据《经济参考报》6月16日报道,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除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惯用违法手段外,“回扣式”腐败也正在成为某些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

  扶贫领域易滋生腐败,概因其大多面向最底层群众,扶贫项目众多,资金相对更加灵活,且监管大多处于相对不严或失控状态,正因为此,才会出现某地一个连同分管副县长在内的全县扶贫干部被全窝端掉的集体“微腐败”案件。

  经过层层“扒皮”并一路盘剥之后,说实话,扶贫款项送到困难群众手里到底还能剩下多少恐怕还真不好预测。正所谓,群众吃肉,干部喝汤。但是困难群众到底能否吃得上肉,实际上也未可知,毕竟,经手的“中间人”太多,且不少人都将扶贫款项当作“唐僧肉”一样看待,都想着“咬”上一口,从中捞取点好处。

  因此,在笔者看来,别看扶贫领域所滋生的大多是看似数额不大的“微腐败”案件,但若是将发生在扶贫领域各个环节上的“微腐败”集合到一起,对于国家的整个扶贫计划来说,其实便极易形成致命的打击与伤害。而且,受到伤害的也绝非困难职工利益以及“获得感”这么简单,国家及各级政府扶贫工作的力不从心、久不见效才是其最大的危害。

  为什么扶贫领域会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良田沃土”?是不是我们有关部门在扶贫项目运作及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上还存在着诸多不严、不细的问题?若是天真地以为扶贫项目已经上马,扶贫资金也已经按期、足额地拨付给了基层,就代表着扶贫工作已经取得实效了,那可真的就是大错而且特错了。因为,在扶贫项目的整体运作过程当中,扶贫款项这块“唐僧肉”能否最终全部吃到贫困职工嘴里,恐怕还真的不好预测,毕竟“取经”的路上随时随处都有可能潜藏着妄图借机吃上一口“唐僧肉”的“妖魔鬼怪”。

  正所谓小病不治必酿大患,扶贫领域又岂能容许“微腐败”盛行。从这点来说,其实也确实是到了该反腐机构或相关部门集中打击并高扬反腐利剑的关键时刻了,否则任其发展和蔓延下去,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