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扶贫领域“蝇贪”毁了扶贫大计

2016年04月25日 08:47   来源:红网   乔木

  贵州省铜仁市位于武陵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山连绵,沟壑纵横,是最贫困的地区之一。2011年底至2012年初,国务院先后下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投入大量资金,将铜仁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决战区。然而,铜仁市通过信访举报、项目审计、民生监督发现,一些基层扶贫干部把国家的扶贫政策看成是“发家致富”的大好机会,肆意套取、侵吞扶贫资金,影响恶劣。(4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了扶持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甩掉贫穷与落后“帽子”,并且让广大贫困群众能够尽快过上富足的生活,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每年都要拿出一大笔巨额资金,用于发展扶贫项目,救济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然而,令人没有想到也令人十分遗憾的是,在有些贫困地区,国家的扶贫政策竟然被看成了某些扶贫干部“发家致富”的大好机会,扶贫资金在他们的眼里也变成了人人都想咬上一口的“唐僧肉”。本该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在贪欲面前竟然变成了一个个张着血盆大口的恶狼和妖怪。

  况且,仅仅贵州铜仁地区所属的三个县,便有30多名基层扶贫干部连片倒在扶贫的路上,这着实是一件让人感到无比悲哀也足以发人深省的丑事。笔者不禁想问,扶贫领域肆虐不已的“蝇贪”难道仅仅存在于贵州铜仁地区吗?全国有那么多贫困地区入不敷出,又有那么多贫困人口衣食无保,国家每年拨付到那里的巨额扶贫款项,能够保证全部用在该用的地方吗?是不是也会被当作是“唐僧肉”一样,变成某些手握重权的扶贫干部眼中人人都想吃上一口的“美食”?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国家苦心制订的扶贫规划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能够如期实现吗?

  笔者相信,这种担心与疑问绝非没有道理。随着中央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战果,也让广大民众着实领略了腐败分子的“千姿百态”与无孔不入,人性的贪婪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得可谓是淋漓尽致。正所谓,有机会要贪,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贪,更何况还是国家扶贫资金这么一大块极具诱惑力的“蛋糕”,他们中的某些人会眼巴巴地看着这些钱一分不少地装进困难群众的口袋里面吗?

  所以,在笔者看来,随着国家扶贫计划的深入实施以及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开展,彻底剿灭这些扶贫领域肆虐的“蝇贪”着实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否则,国家巨额的扶贫资金在那些“蝇贪”们的层层盘剥下,恐怕能够真正装进困难群众口袋里面的就所剩无几了。届时,即便是国家的整体扶贫规划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够如期实现,恐怕也要付出远远超出预算与想象的巨大代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