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6年06月16日 11:01   来源:人民日报   蔡昉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深入而广泛,发展成就和趋势越来越引起世界关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特征。国际上一些人只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到中高速的速度换挡,却没能理解其更丰富的内涵和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于是产生了一些不正确的判断。因此,应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消除误解、增进共识。

  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助于澄清“中国经济悲观论”,最大程度地消除外来干扰。一部分国外人士和机构成为“中国经济悲观论”的始作俑者、背书人或信奉者,原因有三。其一是对中国经济的无知。西方宏观经济学是依据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形成的,缺乏对中国这种快速跨越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的分析框架。以西方宏观经济学为理论依据的国外人士和机构从传统的需求侧解释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却看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藏的增长潜力。其二是希望中国采取刺激性政策以从中获利。中国经济块头大、增速快、外向程度高,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大。2014年,在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净出口对本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近乎于零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和净出口增长对世界GDP和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仍然双双超过1/4。一些国外人士或研究机构不顾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想通过夸大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迫使中国出台刺激性政策实现粗放的高增长,以从中获利。其三是做空中国经济。一些国外人士和机构或者试图从预测中国经济崩溃中获取学术声誉,或者试图通过制造舆论、做空中国经济进而投机获利。不论何种原因造成的“中国经济悲观论”,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更严重的是,悲观情绪一旦蔓延,往往会强化一些国家业已存在的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甚至民族主义政策倾向,形成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因此,加强对外解释和传播,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和中国政府的举措,有助于消除“中国经济悲观论”及其不良影响。

  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助于促使国内外舆论把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与世界经济新平庸区分开来,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首次以新平庸概括陷入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和高负债中的世界经济。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都存在经济减速,但世界经济新平庸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现象。世界经济新平庸代表的是世界经济低迷,中国经济新常态则是中国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必经的阶段。一些西方人士从需求侧和周期的角度认识世界经济新平庸、解释投资低迷和经济减速。如果他们用类似的观点解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则会大大低估中国改革红利和增长潜力,甚至形成干扰我国发展的舆论场。因此,需要向国际人士讲清楚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世界经济新平庸的本质不同、中国的政策取向与西方经济学家需求侧思路的差异,以及中国经济通过改革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增强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助于在重要国际活动中促成于我有利的共识和合作,甚至可以借助外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大国际场合的讨论乃至交锋中,外国领导人和经济学家倾向于从他们理解问题的角度出发,促成国际合作中的共识和协调行动。我们可以借鉴这一做法。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主因在供给侧,着眼于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因此,在重要国际活动和国际论坛中,我们应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讨论方向,既尊重别人对世界经济的观点和建议,也阐明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判断,努力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同,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使重要国际活动和国际论坛取得的共识和随后的行动于我有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