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光明

2015年09月28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成立项目合资公司,连通洛杉矶至拉斯维加斯370公里高速铁路;微软与小米宣布合作,联手为客户提供“云服务”;中车在美投资6000万元制造基地破土动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49项成果清单中,经贸合作超过三分之二,中美两大经济体紧紧相拥,高水平的经贸往来正在释放无限商机。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有这样的疑问:中国经济会不会在下行压力下“硬着陆”?股市、汇市的波动会不会影响中国改革的方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美两国经济面临着新形势,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习近平主席这些充满信心的阐述相呼应,这次访美成果清单传递出清晰信号:中国改革方向不会因一次市场波动而改变,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前景依然光明。

  事实最有说服力。在世界总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就业与收入两大核心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前8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53亿美元,同比增长9%,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依旧信心十足;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86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73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风物长宜放眼量。真正了解中国经济的人都会看到,当前遭遇的下行压力等是前进中的问题,是转型升级阵痛,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仍然是改革开放。中国新一轮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330多项改革措施,2014年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已经出台7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其作用将逐步显现。我们很清楚,中国真正需要解决的,是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转型意味着变化,变化往往会带来不确定性。正是对这些不确定性的担忧,影响着人们对中国经济的观感。中国正努力用实际行动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针对前段时间股市的异常波动,中国政府及时出手,坚决遏制了恐慌情绪的蔓延,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中国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短期汇市有波动,但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是市场化改革的既定内容,与“货币战争”无关,更不是为了刺激出口和所谓“快速修复”。驾驭中国经济列车,既不需要猛踩油门,也不需要急刹车。

  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更不能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互利共赢才是经济发展的正道。“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习近平主席的论断道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和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市场和坚实支撑。开放的中国将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