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49战略》发布:中国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

2015年06月04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由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日前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呈现5大趋势,应在全球视野下考虑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

  与会专家学者在介绍《中国2049战略》研究成果时强调,未来改变全球有六大驱动力。驱动力之一是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驱动力之二是全球互联网化,出现智力较高的机器人。驱动力之三是呈现全世界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竞争格局。驱动力之四是城市化进程加速但难以持续。驱动力之五是出现了革命性的生物、基因和材料新技术。驱动力之六是包括大气、气候、农业、工业出现巨大的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则呈现五大趋势。趋势之一是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抓手,成为全面开放型经济体。趋势之二是面临生产力革命和产业持续升级的考验,制造业在经济中占比明显下降,服务业、知识型产业占比上升。趋势之三是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城乡差别显著缩小,基本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城乡社保一体化。趋势之四是劳动力供给能力下降,人口红利褪色,老龄化趋势明显。趋势之五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与会专家指出,在这样的经济发展趋势下,改革的核心是提升效率,在这一过程中,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向国际市场创造需求,激发国内创新供给。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