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改革应打消涨价之忧

2016年06月16日 08:30   来源:法制日报   张海英

  要想打消百姓的涨价之忧,不仅要降低食盐企业相关成本,不给企业涨价借口,还应该进一步深化盐业改革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日前发布。“听说国家不限制盐价了,是不是要涨价啊?”这是好多百姓听到盐业改革新闻后的第一反应。“不仅不会涨,在放开价格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食盐价格可能还会有所下降。”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占京说(6月15日《人民日报》)。

  对于此次盐业改革,专家与百姓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反应,不少专家认为盐改之后普通食盐价格会下降,但很多百姓的第一反应却是“会不会涨价”?同一个改革方案为何会引发两种不同反应,值得思考。尽管专家比普通百姓更懂改革和市场,但百姓的涨价之忧也不是全无道理。

  从改革方案的表述来说,改革后食盐价格或许会下降,因为此次改革“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批发企业向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购盐并开展跨区域经营,允许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开展跨区域经营……”这些举措旨在引入竞争,有利于使偏高的盐价回归合理。

  再从产能过剩、运营成本来说,此次改革后食盐价格也有望下降。可以说,无论是解读改革方案,还是分析盐业市场,专家的观点是有道理的。然而,很多百姓却担心改革后食盐涨价,笔者以为,有关方面在推进盐业改革的同时,也要忧百姓之所忧,警惕食盐价格不正常上涨。

  百姓对盐改的第一反应之所以是涨价,原因之一是不少人多年来已经习惯了食盐限价,认为在价格管制下企业不敢涨价,而放开价格后企业想涨价就涨价。其实,放开食盐价格后,行政之手不再限价,但市场之手会限价,食盐涨不涨价不是某家企业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

  也就是说,担心涨价的百姓也要学点经济学。不过,百姓担心涨价也有一定道理:其一,在很多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食盐价格是涨是跌还是未知数。虽然从产能过剩等方面来说盐价有下降空间,但企业的人力等成本是上涨的,这可能会影响食盐降价甚至推动涨价。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此次改革并没有彻底废除食盐专营。食盐专营在我国有较长的历史,据说有关方面制定过六次盐改方案试图攻破盐业专营堡垒,虽然2014年国家发改委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但食盐专营仍然存在,这次改革是“完善食盐专营制度”,而不是废止食盐专营。

  如果食盐专营继续存在,既有可能影响食盐降价,还有可能推动食盐涨价,因为食盐专营有可能隐藏垄断、限制竞争。因此,要想打消百姓的涨价之忧,不仅要降低食盐企业相关成本,不给企业涨价借口,还应该进一步深化盐业改革,逐步废止盐业专营,不给垄断留空间。可以说,这次改革只是第一步,取消专营制度才是最终目标。暂不取消食盐专营大概是为了保证质量安全,但随着食品监管的完善,食盐专营就无价值了。

  另外,药品价格放开后,部分药价由于人为炒作等原因上涨数倍,部分低价药消失于市场,这就会让百姓担忧盐价放开后也重蹈这种覆辙,比如普通食盐会不会也涨价,低价盐会不会也消失?尽管盐业市场与医药市场情况不同,但有关方面仍然需要警惕普通食盐价格变异或者低价盐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