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警察“善行”,勿以其小而不“赞”

2016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红网   李蓬国

  6月8日高考期间,本溪巡特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姜志军带队在本溪第二高级中学考点执行安保,接到群众举报:侵占砂石款70多万元的网上逃犯孔某,因女儿在这个考点参加高考,可能前来陪考。姜志军马上布置警力埋伏在考点门前的陪考家长中。在孔某出现后,由于担心如果此刻抓捕会给孔某女儿心态带来严重冲击,无法正常考试,姜志军示意暂缓抓捕,待张某和女儿告别离开考场后才将其抓获。(6月12日东方网)

  看到这则新闻,我很为警方的做法感动。既成功抓捕逃犯,又避免了抓捕行动影响逃犯女儿高考,如此“两全其美”的做法实在应该点赞。

  可是,如此满满的正能量,却也受到部分网友的批评甚至挖苦,比如“为什么不当场抓获,万一跑了怎么办?”“为什么不等他女儿考完所有科目再抓?”更有甚者问“为什么不等女儿考上大学,成家立业后再抓呢,那样更加人性化执法呀。”

  近来关于警察执法失范的报道屡有出现,引发舆论批判。但“此一时彼一时”,我们不应因为警察的一些负面新闻,而对所有警方行为都不加区别地给以“差评”。

  比如,在此次事件中,“万一跑了怎么办”的质问基本属于多虑,因为警方已锁定目标,且紧密包围,逃犯始终在掌控范围内。再说,张某是经济犯,而非凶神恶煞的杀人犯之类,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相信的是警方的专业判断,而不是自己的主观臆断。而且事实也证明其判断的正确性。至于为什么不等其女儿考完所有科目甚至考完大学再抓,则属于“胡搅蛮缠”,不值一驳。不管怎么说,就目前而言,高考确实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警方在这个“节骨眼”上好心替无辜的逃犯女儿着想,何错之有?再说,他们理应保证考场的安全,如果此刻抓捕,影响的就是众多考生,岂不有负重托?

  如今,警方的兼顾了抓捕逃犯、维护考场秩序的双重使命,还可能因此把对逃犯女儿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甚至由于警方的行为感动了张某,他“对职务侵占事实供认不讳”,也有利于案件的办结。如此看来,警方此举不止“两全其美”,而是“一举多得”了。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还算不得“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不值得“大书特书”。但难道因为这是“小善”,就不该为之点赞吗?

  警察言行失范者有之,应当加以批判使其“警醒”并改正;警察嘉言善行亦有之,就应给予掌声使其受鼓舞并发扬光大,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规范警察执法、修复警民关系的“正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