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察羞辱女孩 停职和道歉治标不治本

2016年06月13日 11:25   来源:华声在线   灵眸浅曦

  深圳女子因未带身份证被强制传唤,警车内遭执勤警察言语侮辱一事有新进展。今日凌晨,宝安分局官微@平安宝安发布通告称,经市局和分局督察部门调查,我分局民警陈某在执勤过程中言语失当,存在过错。根据公安机关实施停止执行职务的规定,已对该民警做出停职处理。分局领导和当事民警已向两名当事人做出诚恳道歉,当事人表示理解。(新京报,6月12日)

  在人们心中,警察代表社会的正义和公正,是公众的保护神,神圣不可侵犯。警察的形象应该是:百姓亲,刁民畏,罪犯怕。然而,一场因查身份证引发出来的事件,瞬间引爆社会舆论,事件持续发酵,网上对警察的负面评论也此起彼伏。网上的视频展现的是那位执勤警察的背影,是否佩戴警徽、拥有执法证件我们无从得知,但是,这位执勤民警与后座女子争吵时不断冒出的侮辱性词句的确有损警察形象。难怪有网友直呼:警察的素质哪去了?尽管此次事件只是个例,但是,千里之提毁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加强对个体的管制和约束,才能提升整体的素质和形象。法律赋予公安人员查看可疑人员身份证的权利,因此,这位公安人员盘查身份证是没有错误的,他的错误在于执法过程中的态度和言论不当。警察有执法权,民众也有监督权,执法应该多一些理性和公平,真正为民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事件出现后,民警引咎辞职,局长诚恳道歉,并且已获得当事人的理解。辞职和道歉确实解决了这次当事警察执法态度不当的问题,结果可谓皆大欢喜。但是,我们不得不反思,难道辞职和道歉能避免警察队伍或者其他公务人员工作态度欠缺的问题吗?随着政务公开化和舆论监督普及化,警察执法因行为不当而被舆论曝光的事件不在少数,我们的公仆队伍也一直在强调提高队伍素质、加强人民监督、强化纪律约束等措施的重要性,可执法不当的事件依然在屡见报端,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笔者认为,要彻底根治警察队伍执法不当的问题,全面排查警察队伍内部结构、全面提升警察队伍整体素质势在必行。一方面,每位警察要有相应的执法资格,要经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和通过严格的考试选拔,同时接受过全面系统的思想品德测试。另一方面,人民群众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效应,公安部门要不断完善行为约束制度建设,国家要坚决施行警察队伍严格入伍制度,这些都会给警察队伍建设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人民要尊重警察应有的执法权力,警察也要赋予人民该有的工作态度,国家要给民众监督警察的权利,警察队伍亦要时时自省,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清除素质低、责任感差、执法方式粗暴的人员,提升警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

  停职和道歉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目的,只有真正意识并行动起来,提升警察队伍素质和水平才是群众期盼的。我们相信,警察会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