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乐“定制化”是腐败在“躲猫猫”

2016年06月13日 11:31   来源:荆楚网   王君莉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端午节前,中央及多地纪委密集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严防“四风”反弹。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依然存在,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送礼取道“线上”等问题不断出现。(6月13日《现代快报》)

  “查得这么严,没必要以身试法。”自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以来,不少公务人员的心态已经有了明显转变,但事无绝对,部分领导干部在正风肃纪的环境下,依然我行我素。据介绍,有的干部贪图享乐,为了躲避检查,将腐败行为由明转暗,有的甚至“定制化”享乐,收受“专享”“品鉴”等豪华礼品,吃喝也躲进了住宅、农家乐。对此,笔者认为,享乐“定制化”是腐败在“躲猫猫”。

  腐败躲进“青纱帐”难掩贪官丑陋面目。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大力惩治腐败,贪官就穿上了“隐形衣”。“线下”收礼不便,便转向“线上”,在酒店吃喝不便,便走进了私人住宅。种种变相的腐败问题尽管给相关部门带来了工作难度,但是“法网恢恢”,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相关部门就会“按图索骥”,给腐败分子一个“措手不及”。

  此外,腐败“躲猫猫”需要多方力量给与合击。我们发现,有的实体商店及网点寻找商机的“智商”很高,“专供”“特供”被禁止标注,就打起了“品鉴”“专享”等字样的主意。也正是因为有这些腐败媒介的存在,腐败分子才会有机可乘。可见,要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不仅需要下大力惩治腐败,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协助,如此才能堵住贪官的“狮子口”。

  当然,我们最需要的是领导干部自身能够懂得洁身自好。因为,无论如何惩治腐败,如何不给腐败分子机会,只要干部心中的贪欲之火不灭,就极容易“燎原”。所以,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要知道即便如何“躲猫猫”,也终会露出原形,而只有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以清正廉洁、光明正大的形象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