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玩游戏”凸显“躲猫猫”顽疾

2015年05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路菲菲

  玩祖玛、看NBA……日前,有前往甘肃徽县政府办事的网友发现,多名政府人员上班“集体玩游戏”。今日下午,徽县纪委、监察局通报,4月30日,该县安监局有2人,物价局及统计局各有1人上班时间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警告等处分。(5月12日网易新闻)

  上班时间,政府公务人员理应坚守岗位,为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服务和解决问题。然而,甘肃徽县政府却上演了一幕幕令人诟病的场景:多个公务人员“集体玩游戏”,有的炒股;有的看NBA;有的玩游戏……毫无兢兢业业干事的职业操守!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宣传部腾讯官微显示,纪检委设立的“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曝光违规违纪行为、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为目的”的电视宣传专栏开播时间正是4月30日,尽管这一举措值得肯定,但这明显是对问题曝光后的被动回应。试想,如果没有被曝光,该地的作风问题是不是依然我行我素,同党纪法规“躲猫猫”?

  在中央和当地政府落实八项规定、整治作风问题的雷霆态势下,有关部门的公务人员竟上班开小差、懒散办事、顶风违纪,毫无公仆服务的职业操守。说到底,“集体玩游戏”折射出部分公务人员与法纪党规玩“躲猫猫”的顽疾,以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天高皇帝远”,单位人不查不办,私下随随便便也会高枕无忧。熟不知,莫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种懒散工作作风不仅损害个人形象,更是抹黑政府形象。因此,“躲猫猫”顽疾必须对症下药,从根本上筑牢思想防线,从保障上加强制度约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筑牢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躲猫猫”顽疾。作为公务人员,应自觉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思想不放松、不懒散、不怠慢,真正以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言行。工作中要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及时给自己打好预防针,彻底消消毒,戴上紧箍咒;另一方面,要与同事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提高大家的思想自觉、行为自律,真正让党内监督、单位内部监督发挥作用。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加强制度约束,才能从保障上解决“躲猫猫”顽疾。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依然不好办。因此,扎紧制度牢笼,作风整改问题才不会蜻蜓点水,一飘而过。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大兴反腐倡廉之风,真正贯彻下去,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健全各项制度条令,推出相应的制度举措,务必做到细之又细,实之有实。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落实。有制度不落实,就是一纸空文;有制度有落实,才有千钧之力。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和震慑作用。

  思想防线要筑牢,制度约束要加强,标本兼治,方能彻底根治与规定玩“躲猫猫”的顽疾,才能推动整个公务人员队伍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