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医保卡健身”潜力待挖掘

2016年06月13日 07:47   来源:长沙晚报   罗志华

  让老百姓多健身,少生病,今年年初,南京市先行在全民健身中心、奥体中心、台城健身中心、秦淮区全民健身中心等7家单位试点刷医保卡健身。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运行,这项政策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发现试点单位少,政策知晓度低,截至5月底,全市仅有262名市民刷医保卡健身,刷卡金额达101052元。(6月12日《南京日报》)

  有研究证实,每在预防上投入1元钱,至少可省8元钱的医药费。将医保卡上的资金用于健身,有利于减少医疗开支,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而另一方面,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有大量的资金沉淀,2013年就已高达3323亿元。这些钱闲着太可惜,不如拿出来促进全民健身。可见,若把“刷医保卡健身”这件事做好了,对政府和个人都大有好处。

  医保基金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其中,统筹账户才能拿来“共享”,按比例给予报销;个人账户用于个人门诊、药店购药等消费,实现封闭式管理,用不完不会拿出来统筹。因此,个人账户的钱可看作是个人的钱,使用情况对他人不构成任何影响。将这些钱用于健身,既符合规定,也不威胁到医保资金的安全。

  但反过来看,正因为个人账户具有较强的封闭性,才容易导致刷医保卡健身受冷遇。因为这些钱不用虽然闲置,但用了也没有好处,得不到任何补贴,更不可能按比例报销,市民当然没什么积极性。假如刷医保卡健身既能省钱,又很便捷,其受欢迎的程度或将大增。

  问题是,如何给予刷医保卡健身一些现实的好处?比较可行的做法是,通过政府谈判等方式,大幅压低刷医保卡健身的费用。此外,为了提升健身场所参与的积极性,则可采取定向减免税收等方式,让他们能够从中获利,并有足够的空间向市民让利。

  好做法还要有好导向,挖掘刷医保卡健身的潜力,关键在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利益引导,让参与方都能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若如此,则有望大幅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率,使这项措施更受欢迎,更加普及,造福于更多民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