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私教应力避“劣币驱逐良币”

2016年05月19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夏白桦  

  七天就可以拿证、只要是善于销售就可以上岗……通过媒体的报道,健身私教行业的乱象令人震惊。在全民健身日益成为热潮的背景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市民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随着生活越来越忙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健身逐渐成为都市白领的新选择,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有效地释放压力。除了日常的运动锻炼外,健身房成为许多人挥洒汗水的绝佳场所。为了更好地达到健身和减压等目的,部分白领额外花钱请私教,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多花钱的本意是精准指导,有效提高,但健身私教队伍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的现实,不仅可能让多花的钱打了水漂,还可能因为私教指导不当或不专业导致伤残。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有些私教只是因为善于营销就能够上岗,且收入还超过那些专业水平高的教练,很有可能形成一种错误的示范:私教水平、态度如何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忽悠”。

  经济学有个“劣币驱逐良币”法则,是说如果人们在货币流通中将良币储存起来,使用劣币进行交易,久而久之,劣币就会充斥市场,良币就会被逐出流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原因主要包括信息不对称、道德缺失和监管不力等三方面原因。这三个因素也可以借用来解释健身私教行业鱼龙混杂现象,进而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启示。

  从长远来看,依靠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能逐渐规范行业的发展。例如业务水平不够专业、服务态度不够友好的私教,会通过健身学员的口口相传,最终失去市场,但毕竟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且不确定因素太多。

  依靠市场的自净功能,很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尽管这类私教水平和态度都有问题,但由于嘴上功夫厉害,善于推销各项业务,反而在俱乐部层面受到赏识和重视。而那些水平高的教练可能由于态度严苛或不善于推销,不仅不被俱乐部器重,也得不到学员的喜欢。因此,在加强行业自律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提高外部监督。

  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管理规范不能跟不上事物发展的脚步,不能任由“劣质”私教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有必要加强行业的准入审核,进一步规范健身私教行业的发展。一方面对各健身俱乐部等加强监督,严格规范私教的资质审核,以切实提高从业门槛。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不具备专业资质和专业水平的私教,应该严肃处理,将其淘汰出市场队伍。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