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咨询火热,监管岂可冷眼?

2016年06月13日 07:31   来源:红网   祖长云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即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之类的广告比比皆是,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更是一路被炒至数万元的“天价”。(6月12日人民网)

  随着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成了当下最火爆的买卖。每位学生家长都卯足了劲,有的甚至不惜花费昂贵的费用求助各种所谓咨询机构。然而,这些机构并不是那么靠谱。

  首先,不靠谱在广告语中的“大数据”。大数据这张牌打得够“闪亮”,“闪”乱了很多家长的视线。但是在记者走访之后了解到,现在各机构并没有所谓的数据库,也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而且专家也说“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这就表明各种“权威”机构对于所谓“大数据”也是丈二和尚,摸不清头脑。那么这些机构对家长“百分百”的承诺就是一种带有利益性质的欺诈。因此,相关部门要规范这一行业的行为,严厉打击有欺诈行为的机构,让消费者真正能明白消费。与此同时某些机构“百分之百”的“万能理论”也就被彻底打破了。

  另外,“天价”咨询费也不靠谱。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服务收费目前从几百、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最贵的超过5万元。我们在之前的调查中也知道了虽然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有一定意义,但是毕竟只是作为参考。那么动辄上万的咨询费实在是高得有些离谱了。因为即使家长再肯出钱也难保证填报志愿的合理性。所以,相关部门还需对此类咨询的价格进行明确规定。以免这些咨询机构随意哄抬价格,夸大自己的服务。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费“天价”的出现,不仅值得学生家长注意,更应引起咨询行业相关监管部门注意。相关部门监管到位,才能规范行业内经营者的行为,能使消费者在咨询过程中更放心,使咨询行业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才能不断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