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拳王阿里,真实的伟大

2016年06月07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周方平

  一代拳王阿里去世,享年74岁。

  一时间,世界媒体纷纷以各种方式回顾拳王的一生。他的辉煌不止于拳台的方寸之间,更在于他的率性而行,亦在于他对信仰、理想、和平和公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人而言,阿里就如同故事书一般的传奇。他属于上一个时代,那个甚至连黑白影像都寥寥无几的时代。某些时候,一些年轻的拳迷说到阿里时,眉飞色舞,口若悬河,故事就如金庸武侠小说一般精彩。可是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拳台上的阿里并不像他在台下那般绅士、优雅。他张扬,善于表演,从不放过挑衅、戏弄、羞辱对手的机会。他与福尔曼争夺拳王的时候,全场都为他的对手喝彩加油,因为他过于嚣张,那个时候,他几乎与美国整个“主流社会”为敌。

  阿里自练拳击那天起,便“嚣张”地称,自己要成为世界之王。这种真实,在当时的社会来看,简直与狂妄没什么区别。1960年这个“像蝴蝶一样飞舞,像蜜蜂一样蜇人”的黑人男孩开始席卷职业拳坛。他恐怕是当时职业拳坛最嚣张的一个人,阿里告诉记者:“我的速度太快了,昨晚我把酒店房间灯的开关给闭了,屋子还没黑,我就已经进了被窝。”

  阿里独创的“蝴蝶舞步”是一种典型的游击战打法,他运用这种战术控制距离、躲闪、追击加适时搂抱,阿里常常将对手玩弄于掌股之间。在崇尚激烈对抗、直接血腥的拳击世界里,他这种打法其实并不讨好。但能够在辗转腾挪间找到对手的空隙,并一击奏效的,可以说无出其右。这就是为什么迄今阿里的比赛仍然被人所津津乐道,而同样以防守反击著称却鲜见KO对手的当代拳王小梅威瑟则常为人所诟病的原因所在。

  阿里在拳击领域有多伟大?他是历史上首位三度夺得拳王头衔的重量级拳手。失去了再抢回来,往复三次,这从侧面也印证了阿里的决心和毅力。阿里同11位世界拳王(其中有4位奥运冠军)交过手,击败过其中9位。这些人均为名人堂成员,入选《拳台》杂志百年名将榜。现在回过头再看,人们还会说阿里的话狂妄吗?有时候,真实与狂妄只有一线之差,明白自己的实力并能够为之奋斗,最终实现目标,为之“真”;反之,则为“狂”。

  拳台以外,阿里的“真”,使他的成就与影响力远远超越了体育范畴。在罗马奥运会夺冠后,回国在一家餐厅遭拒,从此走上了反对种族歧视的路,这正是阿里从“强大”步向“伟大”的发轫之作。作为一名黑人,没有人能够忍受种族歧视,而阿里的“真性情”,促使他站了出来,并运用他的影响力,为正义不懈奋斗。

  阿里在1998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和平大使。潘基文称,阿里走遍全世界帮助陷入战乱冲突的儿童,促进国家和人民的和解。在他担任这一职位之前,其实阿里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加入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和歧视的运动中。退役后的阿里依然热衷公益慈善,即便饱受帕金森症、肺炎等多种疾病的折磨。如果不是由心的真实,他大可以像小梅威瑟一般躺在床上,开心地数着几辈子也花不完的钞票。

  中国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得悉阿里去世后痛哭流涕,他不单是在悼念一代拳王,更是在哭未来得及与拳王见面的遗憾及尚未达成的愿望。于邹市明而言,阿里就是一面镜子,一个传奇的存在。

  或许邹市明在职业拳坛上达不到阿里的高度,但拳王的“真实”是可以“后有来者”的。因为,相比阿里的辉煌战绩,他的率真、身怀正义、勇于抗争、幽默乐观的精神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