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减持阿里股份并非看空表现

2016年06月06日 07:19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日本软银,在2016年5月3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出售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以降低债务水平,增加战略的灵活性。这也是软银投资阿里巴巴16年以来,第一次出售阿里股票。

  联想到上周三,阿里巴巴集团在20-F文件中表示,该公司正接受美国证监会(SEC)的调查,以确认其会计方法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调查菜鸟网络科技的会计操作,以及有关双十一光棍节运营数据披露状况的信息。于是,就有分析认为,这是软银面对阿里近期麻烦缠身,担心阿里在二级市场表现受到影响而被迫做出的一种选择。

  粗略一听,似乎很有道理。企业接受调查,或多或少都会对二级市场的表现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软银对阿里的减持,显然不是这方面的原因。要知道,软银并不是一家投机机构,也不是二级市场上的炒手,而是真正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公司。当初,软银两次投资阿里,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是做不到的。而眼下,即便阿里遇到一些小麻烦,与阿里发展的大局相比,根本不可能形成软银对阿里的“看空”。软做出减持阿里股份的行为,完全是自身财务状况恶化的表现。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此前的相关数据资料显示,由于受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Corp的影响,软银当前总债务高达12.3万亿日元(约合1082亿美元)。而2016财年Sprint给软银带来的财务“成绩单”,则是高达56.5亿美元的负现金流。按照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说法,可能需要利用两年时间来解决客户流失及亏损问题。也正因为如此,软银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也是很差,净利润同比剧减50%至452亿日元(合4.15亿美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980亿日元。甚至有分析预测,按照目前孙正义在美国发起电信价格战的烧钱速度,Sprint到2016年底就可能耗尽资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软银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资金耗尽可能带来的灭顶之灾,减持阿里股份,降低债务杠杆,确保手中持有一定现金,无疑对化解企业面临的风险,实现软银的可持续发展,特别在新的领域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是完全符合当前软银的发展实际的,也是符合孙正义的发展思路的。毕竟,除Sprint Corp外,软银还投资了印度Ola和中国滴滴快的等叫车公司。同时,最近还向经纪与体育赛事管理公司WME-IMG投资2.5亿美元。没有足够的现金保障,其他领域的投资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阿里来说,当初选择软银,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在阿里起步阶段,能够象孙正义那样有魄力和胆略的投资人并不多。别看阿里现在的市值高达2000亿美元,与软银最早投入的2000万美元相比,已经增值超过1000倍,成了最大赢家。但是,如果没有软银的投资,阿里或放就没有今天。阿里对软银、马云对孙正义的感情,以及软银对阿里、孙正义对马云的信任,可想而知。所以,软银减持阿里的股份,绝对不是“看空”阿里的表现。

  据悉,面对软银的减持,阿里巴巴集团也已经宣布,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购买其持有的价值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所需资金由阿里巴巴自有现金支付。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也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另外5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则会出售给一只政府投资基金。

  阿里及其管理团队这样做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向外界传递对阿里前景的信心,对市场的信心,从而增强投资者对阿里的信心。不仅如此,在软银减持以后,企业的内部股权结构也将发生一定变化。即便软银仍是最大股东,但在控制权方面,马云及其团队,毫无疑问将更主动。这也是上市以来,马云一直与大股东博弈的重点。可以肯定,除了软银的财务状况继续恶化下去,否则,软银决不会轻易放弃最大股东地位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阿里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围绕阿里出现的一些负面消息、负面影响,是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可能遇到的。只是,阿里由于影响太大,地位太高,受到关注更多一些罢了。切不可因为软银的减持,就看空阿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