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假联盟与阿里的“爱恨情仇”

2016年05月23日 07:25   来源:长江日报   □和静钧

  近段时间很热的一个词恐怕是“IACC”(国际反假联盟),它一个月前招进阿里巴巴为会员,一个月不到工夫,又把阿里逐出“朋友圈”,暂停了阿里会员资格。阿里表态,不论有无IACC,其打假行动还会继续下去,IACC也表示,与阿里合作打假项目,也会继续展开。

  看得出来,IACC爱着阿里,阿里也爱着IACC,即便IACC宣布阿里失去了会员资格,但刚刚召开的北美大会上,IACC还是恭迎阿里总裁埃维斯发表演讲,一打开IACC的官方网站,跳进眼帘的就是关于这一场演讲的大幅广告。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IACC,是一家堪称全球最大的反假冒侵权的非营利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它的会员有两个类别,一类是跨国公司,超过250个,几乎囊括了当今全球时尚界著名品牌商。另一类会员则是拥有主权国家地位的国家成员,到目前为止入会的国家成员已经超过40个。

  一般而言,只有著名品牌,尤其是著名时尚品牌,才时常受到仿冒、假冒等侵权困扰,所以,IACC的会员要么就是坚定地维护自己品牌声誉的著名时尚公司,要么就是坚定地打假反假的零售商,要么就是坚定地维护知识产权的国家。

  现代全球治理中非主权国家的行为主体,越来越活跃。IACC要发挥作用,不与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平台展开切实合作是很难想象的。阿里巴巴今年一举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包括LV在内,很多时尚品牌主动与阿里合作,阿里也推出了最强有力的打假团体专门处理品牌假冒侵权事务。阿里与IACC接近,其实就是一种价值认同的接近。

  IACC在解释缘何暂停阿里会员的信中说到,在阿里入会的决策环节上,一些重大的事实披露没有做好。报道称IACC总裁持有在美国上市的阿里股份,总裁却没有在决策时向董事会披露这一信息。尽管IACC承认,披露这一事实也不会影响阿里入会的决定,但就是因为“未披露”而造成决策程序的瑕疵。为了进一步证实决策程序瑕疵导致的取消会员资格,IACC一口气也暂停了数家会员的资格。

  IACC这样打圆场,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老会员出走抗议阿里”的闹剧。以意大利品牌Gucci(古驰)为带头人,声称阿里旗下的在线购物平台纵容售假,摆出了“不是你走就是我走”姿态,引发连锁反应,差不多20家品牌商声称退出。事实上,Gucci等品牌商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它怕阿里这样的在线平台的冲击,才可能是最主要的“抗议”原因。试想,若Gucci真在乎打假,与阿里密切合作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在IACC、阿里等三方努力下,反假应是更有望取得实效。

  IACC与来自东方的阿里的“爱恨情仇”,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到国际化的征途上,前方仍是坎坷,但努力终会有回报。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