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在美国法院胜诉了,谁还想阿里输?

2016年06月28日 09:2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6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宣布: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驳回对阿里巴巴的一项集体诉讼。法院认定,阿里巴巴的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原告无法证明阿里巴巴曾做出虚假陈述,亦无法证明阿里巴巴曾有意欺瞒投资者,从而裁定撤销该起诉讼。阿里巴巴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并表示它充分体现出阿里巴巴对信息披露透明的承诺。

  如果不是因为英国为了是否脱欧进行全民公投,吸引了太多的目光,阿里在美国胜诉的消息,一定会成为媒体最重磅的消息之一。即便如此,消息发布后,仍然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关心阿里的消费者,都将其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

  事实上,这场官司从开始起,就已经注定阿里会以“胜诉”而告终,只不过司法程序不完成,美国相关法院也不能做出判决。而美方起诉阿里的Christine Asia公司和威廉姆·泰(William Tai),更多的可能也只是想以这样的方式,借阿里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影响,给自己一次“扬名”和炒作的机会。只是,这样的方式,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美国公司想“黑”阿里,已经在美国司法机关面前吃了败仗了。所谓的阿里信息披露不准确,也被美国司法机关予以澄清了。但是,笔者更为关注的是,阿里在美国的胜诉,能否给国内那些喜欢找阿里毛病、挑阿里刺的人一个教训,是否会在今后遇到类似问题,并要发表看法时,多动点脑子。

  事实也是如此,阿里自在美国上市以后,就一直受到某些企业、个人的非正常行为侵扰,就一直在想方设法“黑”阿里,甚至还与境外企业、机构、个人勾结,对阿里展开“围攻”。特别是阿里创造了“双11”以后,就更是成了一些企业和个人肉中钉、眼中刺,就有一种不把阿里搞倒搞臭誓不罢休的心理。

  殊不知,阿里能够在美国上市,并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并不是靠泡沫堆积起来的,也不是吹出来的。特别是近年来,阿里在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服务、网上销售等方面的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符号。如果没有阿里的一鼓作气,银行不会做出改变,传统商业企业不会做出改变,对小微企业的认识不会做出改变。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建设银行时,就明确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把小企业做成大事业。这些国有银行能否做到这一点,我不敢相信,但是,阿里已经在做,而且做出了比较明显的效果。那么,对阿里还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

  我们承认,阿里的网上销售,确实存在一些假货现象。但是,这并不是因为阿里推行了网上销售才出现假货。实体店中的假货,只会比网上销售更多。但是,由于受规模和影响的限制,都被忽略了。要知道,面对假货,阿里付出的代价是相当大的,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是任何实体企业所没法相比的。更重要的,阿里正在履行着本应由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的职责。如果把这一责任也推到阿里的身上,不仅不公平,而且不利于市场秩序的建立和完善。

  我们需要说的是,既然美国司法机关都已经对阿里的相关行为予以了认可,对阿里提供的信息予以了正面确认。那么,国内的企业和机构、人员等,还要不要再去质疑。特别面对可能出现的假货等问题,到底是想办法与阿里一起协调推进,共同防范呢,还是想让阿里单方行动,自己则在一旁指手画脚,再趁机踢上一脚。如果这样,假货不仅不能消除,反而会越来越多。假货问题,是一个产业链问题,既关系到知识产权,也关系到商业模式,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既是个体的行为,更是共同的行为,消灭假货,只能是全社会的统一行动,而不是阿里一家企业的责任。

  所以,给阿里更好更宽松的发展环境,而不是死盯着阿里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放,才能更有利于阿里解决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阿里才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而我们也才能在阿里的服务中获得更多的实惠。否则,只会共输,而不能共赢。

  ? ?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